关注我们

下列各项中加点的词语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A. 沛公起如厕 杀人如不能举

语文试题 08-04
下列各项中加点的词语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A. 沛公起如厕            杀人如不能举
B. 旦日不可不蚤自谢项王  至鸿门,谢曰
C. 沛公不胜杯杓          刑人如恐不胜
D. 沛公则置车骑          项王则受璧,置之坐上
【答案】B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与虚词在文中的意义的能力。实词与虚词的积累,是培养阅读文言文能力的基础,理解文言文中实词与虚词的用法和含义时,要联系原句来理解,再逐项对比。
A项,“沛公起如厕”是说“沛公起身上厕所”,“杀人如不能举”是说“杀人唯恐不能杀完”。两个“如”分别是“去”“唯恐”的意思;
B项,“旦日不可不蚤自谢项王”是说“第二天不可以不早早来向项王谢罪”,“至鸿门,谢曰”是说“到了鸿门,向项王谢罪说”。两个“谢”都是“道歉”的意思;
C项,“沛公不胜杯杓”是说“沛公不能承受酒力”,“刑人如恐不胜”是说“对人用刑只担心不能用尽”。两个“胜”分别是“承受”“用尽”意思;
D项,“沛公则置车骑”是说“沛公就丢下车马、随员”,“项王则受璧,置之坐上”是说“项王就接受了玉璧,把它放在座位上”。两个“置”分别是“丢下、丢弃”“放置、放在”的意思。
故选B。
【点睛】理解文言实词与虚词意思的技巧:从语法搭配的角度辨析词性;从语义搭配的角度推测词义;从语境暗示的角度推断词义;从句子结构对称的角度推断词义。如本题,主要从语境内容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