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文字所说明的构造成语的美学基本要求,不超过25个字。 成语是汉语词汇中的瑰宝。成语往往四个字或者三个字一句,如“置之度外”“想当然”。字数多的极少,

语文试题 08-05
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文字所说明的构造成语的美学基本要求,不超过25个字。
成语是汉语词汇中的瑰宝。成语往往四个字或者三个字一句,如“置之度外”“想当然”。字数多的极少,如“牵一发而动全身”。成语句式整齐,如“稗官野史”“微言大义”“轻描淡写”“树碑立传”“面黄肌瘦”。至于“前呼后拥”“千军万马”“山清水秀”,平平仄仄,就是好听。四字成语里面很少有违背这个规矩的。唯一“不正经”的一句成语,就是“乱七八糟”,因为按照美学应该是“乱七糟八”,或者“七乱八糟”,结果它就偏偏是“乱七八糟”,所以就乱七八糟。
【答案】示例:构造成语的美学基本要求是简洁、整齐(或“对称”)和富于音乐性(或“音韵和谐”“铿锵”“抑扬”)
【解析】
【详解】压缩语段题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本题题干中的“美学”是陌生的,会使部分考生无从下手。但如果注意到“构造”“要求”应该不难明确解题方向,语段中的“规矩”也有提示作用。语段共七句,第二、三句从角度入手,字数越少越简洁;第四句谈句式整齐;第五句从平仄入手谈音韵美。第六句再次强调“这个规矩”。最后一句举了一个特例,而特例不属于“基本要求”,所以可排除。最后加以整理,并注意字数要求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