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

语文试题 08-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型号。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CR”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英文缩写,也是指覆盖不同速度等级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平台。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红色的是中车四方的AF,黄色的是中车长客的BF。今后,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市场需求,逐步研发CR300和CR200系列中国标准动车组。
作为中国最新一代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真正实现了从“洋基因”到“纯中国”的转变。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因此,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与“和谐号”相比,“复兴号”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 “寿命”更长,它的设计寿命达到了 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身材”更好,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和谐号”动车组车顶有一个“鼓包”(受电弓和空调系统)。“复兴号”把这个“鼓包”下沉到了车顶下的风道系统中。“容量”更大,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座位间距更宽敞。舒适度更高,“复兴号”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
(摘编自《中国高铁大揭秘,“复兴号”来了!》《人民日报》)
材料二:
中国目前已经成功拥有世界先进的高铁集成技术、施工技术、装备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技术,具有组团出海的实力,可以挑战任何竞争对手。目前,中国高速列车保有量1300多列,世界最多。列车覆盖时速200公里至380公里各个速度等级,种类最全;动车组累计运营里程约16亿公里,经验最丰富。施工成本和效率方面,中国企业更具优势。据测算,国外企业修建高铁平均成本为每公里0.5亿美元以上,中国只需约一半,且中国企业的工期短,施工效率又是外国企业的一倍以上。成本低,标准却更高。安全性能上,中国标准与欧洲标准基本一致,施工标准远高于欧标。中国企业施工中用到的钢筋、水泥等材料等级和用量都偏高。中国铁路装备最大的优势,一是性价比高,二是交货能力强。性价比高,并不是“故意低价换市场”。中国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对成本的控制力。中国铁路的配套产业完整,包括上下游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发达,这是一般国外厂商无法做到的。中国产品交货及时,工人劳动效率高。同样一列车,国外制造要18-22个月,我们最多12个月。
(摘编自《2016-2021年中国高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材料三: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技术飞速进步,高铁“走出去”战略逐步实施。
在国内,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形成;在国外,中国铁路在美洲、非洲、亚洲落地生根。越来越多线路在世界各地规划、建设、运营,中国铁路正给世界带来越来越多的改变和惊喜。
高铁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蒙内铁路(蒙巴萨港一内罗毕)的开通不仅改善了当地交通、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将改变肯尼亚人的生活方式,带给他们希望和未来,让人们更务实地用实际行动创造未来。“亚欧班列”的迅猛发展让更多货物跨越千山万水出现在更多人的面前,其模式已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一带一路”的建设将国家和地区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让越来越多国家之间互联互通,让更多地区之间打破隔阂和冲突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需要高铁,世界更需要高铁。中国高铁正在改变世界,我们期待中国高铁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分享高铁红利,为更多人带来美好和未来。
(摘编自人民网《中国高铁,让世界更美好》)
4.下面关于“复兴号”相关情况的表述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其运行速度为400km/h及以上,持续运行速度为350km/h。
B.“CR400AF”和“CR400BF”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现有的两种型号,中国铁路总公司还会根据运输市场需求研发“300”和“200”系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