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秋郊闲望有感 韩偓① 枫叶微红近有霜,碧云秋色满吴乡。 鱼冲骇浪雪鳞健,鸦闪夕阳金背光。

语文试题 08-10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秋郊闲望有感    
韩偓
枫叶微红近有霜,碧云秋色满吴乡。
鱼冲骇浪雪鳞健,鸦闪夕阳金背光。
心为感恩长惨戚,鬓缘经乱早苍浪。
可怜广武山前语,楚汉宁教作战场。
【注】①韩偓,晚唐诗人,曾深得昭宗器重,官至兵部侍郎,后为小人所忌,被迫流落至江西、福建等地。②《晋书•阮籍传》:“籍曾登广武,观楚汉交战处,叹曰:‘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14. 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     )(3分)
A.诗人选取了富有秋天特征的“枫叶”“秋霜”“碧云”等意象,描绘了秋高气爽、晴空万里的深秋景色。
B.诗歌颔联形象地写出了鱼儿在水中冲浪健游,鳞片如雪;乌鸦在夕阳下自由飞翔,翅膀闪着金光。
C.全诗围绕“闲”字,写出了诗人悠闲地观赏眼前色彩斑斓、生机蓬勃的秋景,表现了诗人自在、悠闲的心态。
D.这首诗前四句描绘秋郊秋景图,后四句联系自己的遭遇,感时抒怀;以乐景衬哀情,脉络清晰。
15. 结合诗歌内容,分析诗人“惨戚”的原因。(6分)

答案
14.C【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诗歌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等能力。C项,“表现了诗人自在、悠闲的心态”错误,作者不自在,表面悠闲,心不悠闲。
15.①惨戚于皇帝的恩情、器重却无法报答;②惨戚于身处乱世,鬓发斑白,岁月流逝;③惨戚于小人当道,无法建功立业,渴望有新的楚汉战场,可惜英雄无用武之地。
【解析】本题考查概括诗歌内容的能力。根据诗中的“心为感恩”和注释一中的“曾深得昭宗器重,官至兵部侍郎”概括第一点;根据“鬓缘经乱早苍浪”概括第二点;根据最后两句和注释一中的“后为小人所忌,被迫流落至江西、福建等地”、注释二的内容概括第三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