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望江南超然台作 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语文试题 08-14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望江南超然台作
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注释:①寒食,指寒食节,在清明前二天,相传为纪念介子推而设。从这一天起,禁火三天;寒食过后,重新点火,称为“新火”。
14. 下列对词句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风细柳斜斜”一句写春柳在风中的姿态,也点明了当时的季节特征:春将尽而未尽。
B. “半壕春水一城花”,在句中较为工整地设对,以春水、春花将眼前的图景铺排开来。
C. “咨嗟”一词在本词中可解释为“赞叹”意,赞叹眼前的美景触动了诗人思归之欲望。
D. “故国”指故乡,与《念奴娇•赤壁怀古》中“故国神游”的“故国”一词含义不同。
15. 简析“烟雨暗千家”一句中“暗”字妙处。
【答案】14. C    15. “暗”本是形容词,这里活用为动词,使动用法。烟雨使千万家房屋都黯淡下来,描绘出烟雨朦胧的意境,拟人化的写法,把自然景物赋予人的情感,进一步勾画出千家万户笼罩在烟雨迷蒙之中的朦胧意境。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考生准确把握诗歌词句含义和诗歌内容的综合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学生准确细致把握诗歌主要内容,从诗歌的结构内容方面进行具体分析,重点把握诗歌的表达意蕴,同时结合手法加以理解。
C项,“‘咨嗟’一词在本词中可解释为‘赞叹’意”错误,“酒醒却咨嗟”的意思是“酒醒反而因思乡而叹息不已”,“咨嗟”在这首词中指“因思乡而叹息”,不能解释为“赞叹”,也没有“赞叹眼前的美景触动了诗人思归之欲望”的意思。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语言的能力。鉴赏诗词的语言风格,可以从作者的写作风格、遣词用句的特点、修辞手法等方面加以分析。解答炼字题,可以先解释本义和语境意,然后指出手法,最后结合分析其在句中的作用。本题第一步解释字义:“暗”本是形容词,诗中为动词,是使动用法,使……黯淡。第二步展开联想:联系诗句的意思可知烟雨使千万家房屋都黯淡下来,运用了拟人的手法,为我们描绘出了烟雨朦胧的意境。第三步点出整体表达效果:把自然景物赋予人的情感,更生动形象地勾画出千家万户笼罩在烟雨迷蒙之中的朦胧意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