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还陕述怀① 李世民 慨然抚长剑,济世岂邀名。 星旗纷电举,日羽肃天行。

语文试题 08-2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还陕述怀
李世民
慨然抚长剑,济世岂邀名。
星旗纷电举,日羽肃天行。
遍野屯万骑,临原驻五营。
登山麾武节,背水纵神兵
在昔戎戈动,今来宇宙平。
[注]①这首诗是唐朝创建初期,李世民率师平定关东割据势力后,回师关中时所创作。②“背水纵神兵”出自《史记.淮阴侯列传》:“信乃使万人先行,出,背水陈。赵军望见而大笑。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写诗人结束了四分五裂的局面,凯旋班师,感叹这都是为了“济世教民”,不是为了争名夺利。
B. 尾联表明正是战争的残酷无情、战士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统一。呼应了首联,语义刚毅果绝。
C. 诗人抒发时事感慨,充满浩然正气。在艺术表现上,议论、叙事、写景、抒情融为一体,自然贴切。
D. 本诗构思缜密,一气呵成,全诗五联十句,全都对仗,音韵铿锵,是初唐诞生的一首优秀的格律诗。
15.本诗中间三联写了哪几个场面?请概括分析。
【答案】14. D    15. ①行军场面:第二联中“星旌”、“日羽”,渲染队伍浩荡、旌旗簇拥,军情火急、战报不绝;“纷电举”、“肃天行”,表现行动迅猛,纪律严明。②驻扎场面:第三联中“遍野”“万骑”“五营”写出千军万马,漫山遍野。③战斗场面:第四联中“登山”“背水”写地形复杂;“麾武节”“纵神兵”谓指挥灵活。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综合鉴赏诗歌的能力。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考生解答时首先要注意了解作者身世经历及本诗词的写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然后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D项,“全诗五联十句,全都对仗”错误,这首诗在艺术表现上,全诗熔议论、叙事、写景、抒情为一体;五联十句,一气呵成,构思精缜、语言凝炼;中间三联六句,对仗工整,音韵铿锵。
故选D。
【15题详解】
此题考查把握诗歌内容的能力。通读诗歌,了解大意,结合题目、作者、注释还有选择题题干整体理解诗歌,重点理解指定句子。翻译:刚刚经历了南征北战,不禁手抚腰间的长剑慨然长叹。这一切都是为济世救民,而不是为了争名夺利啊。战争的场面如电闪,军情火急,动作迅猛。满山遍野驻宅了千军万马。战场如登山一样,指挥也需要灵活。昨天的战争必将会流血牺牲,却换来了今天的和平统一。《还陕述怀》是唐太宗李世民在平关东胜利回师时创作的一首五言短排。此诗描写战争场面,抒发时事感慨,充满浩然正气。中间三联分别描述行军、驻扎、战斗三个场面,是全诗核心部分。“星旌纷电举,日羽肃天行”一联写行军场面,“星旌”、“日羽”,渲染队伍浩荡、旌旗簇拥,军情火急、战报不绝;“纷电举”、“肃天行”,表现行动迅猛,纪律严明。短短两句十字,把一支军风严明、行动迅速、声势威严的正义之师的雄姿展现在读者眼前。“遍野屯万骑,临原驻五营”一联写驻扎场面,千军万马,漫山遍野。“登山麾武节,背水纵神兵”一联则写驻扎场面,“登山”、“背水”写地形复杂;“麾武节”、“纵神兵”谓指挥灵活。“背水纵神兵”用典,《史记·淮阴侯列传》:“信乃使万人先行,出,背水陈。赵军望见而大笑。”这里作者是以大军事家韩信自比。中间短短三联六句,再现一次规模巨大的军事行动,从列队行军到扎营驻兵、再到临阵战斗,都写得凝炼而又具体形象。
【点睛】诗歌鉴赏的选择题综合考核诗歌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文章的思想内容,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歌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注意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意或只答表层含义,或故意拔高等,一般都存在明显的错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