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个性十足的表达方式在网络上 ,折射出年轻网民活跃多样的思想观念,与他们求新求变的特点互为表里

语文试题 08-2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个性十足的表达方式在网络上        ,折射出年轻网民活跃多样的思想观念,与他们求新求变的特点互为表里。但近来,“跪求体”“哭晕体”在一些网络媒体的正文、标题频频出现的表达形式其浮夸的文风对不少读者感到不适
“跪求”“哭晕”是形容急切心态和忧伤情绪的网络语言,却成为少数网站、微信公众号的“口头禅”。一款“炫酷”的国产LED电风扇发售,“老外纷纷跪求购买链接”;央行公示百行征信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有人却哭晕在厕所”……如果说这样的内容只是        ,那么,某国遭遇金融风暴而“跪求中国伸出援手”等内容则纯属        。
部分媒体行文浮夸,背后是“眼球情结”在作崇。修饰文辞,创新表达        ,但裁剪素材、哗众取宠,则少了一份真诚,也容易助推谣言肆虐。当网络流量与广告收益挂钩,“眼球情结”就与“营销心态”结成了同盟,一些新闻信息产品就变成了待价而沽的商品,唯“买家”需求马首是瞻。长此以往,媒体记录历史、传播价值观的责任将无从谈起。
23.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项是()
A.“跪求体”“哭晕体”在一些网络媒体的正文、标题中频频出现,其浮夸的文风对不少读者感到不适。
B.“跪求体”“哭晕体”在一些网络媒体的标题、正文中频频出现,其浮夸的文风令不少读者感到不适。
C.“跪求体”“哭晕体”在一些网络媒体的正文、标题频频出现,不少读者对其浮夸的文风感到不适。
D.“跪求体”“哭晕体”在一些网络媒体的标题、正文中频频出现了新形式,不少读者对其浮夸的文风感到不适。
24.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不一而足        言不尽意        子虚乌有        无可厚非
B.层出不穷        言不尽意        海市蜃楼        无可非议
C.不一而足        夸大其词        海市蜃楼        无可非议
D.层出不穷        夸大其词        子虚乌有        无可厚非

答案
23.解析:选B A项,不合逻辑,主客颠倒,应该是“不少读者对其浮夸的文风感到不适”。C项,语序不当,“正文、标题”应改为“标题、正文”;成分残缺,应在“频频”前面加上“中”。D项,表意不明,应去掉“了新形式”。故选B项。
24.解析:选D不一而足:原指不是一事-物可以满足的,现指同类的事物不止一个而是很多,无法列举齐全。层出不穷:指接连不断地出现,没有穷尽。结合语境内容分析,主要讲一些个性十足的表达方式在网络上不断出现,用“层出不穷”。坏尽意:说的话未能表达出全部意思,表示意犹未尽(常用于书信末尾)。夸大其词:说话或写文章不切实际,扩大了事实。结合语境内容分析,用“夸大其词”。子虚乌有:指假设的、不存在的、不真实的事情。海市蜃楼: 比喻虚幻不存在的东西。结合“某国遭遇金融风暴而‘跪求中国伸出援手’”等内容分析,用“子虚乌有”。无可厚非:不可过分指摘,表示虽有缺点,但是可以理解或原谅。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言行合乎情理。可用来形容人、事、思想、行动、品质等。结合语境内容分析,用“无可厚非”。故选D项。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