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的题目。 石鱼湖上醉歌(并序) 元结 漫叟①以公田米酿酒,因休暇,载酒于湖上,时取一醉。欢醉中,据湖岸,引臂向鱼取酒,使舫载之,遍饮坐者。

语文试题 08-25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后面的题目。
石鱼湖上醉歌(并序)
      元结
漫叟以公田米酿酒,因休暇,载酒于湖上,时取一醉。欢醉中,据湖岸,引臂向鱼取酒,使舫载之,遍饮坐者。意疑倚巴丘酌于君山之上,诸子环洞庭而坐,酒舫泛泛然触波涛而往来者,乃作歌以长之。
石鱼湖,似洞庭,夏水欲满君山青。
山为樽,水为沼,酒徒历历坐洲岛。
长风连日作大浪,不能废人运酒舫。
我持长瓢坐巴丘,酌饮四坐以散愁。 [
【注】①漫叟:形容放纵无拘束的老人,元结自号。②巴丘:山名,在洞庭湖边。③君山:山名,在洞庭湖中。④长(zhǎng):助兴。⑤长瓢:饮酒器。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这首诗叙述了作者与友人在石鱼湖上饮酒的事及作者对此事的感受。
   B.诗歌开头三句把石鱼湖想象成洞庭湖,描绘湖水上涨、山色青翠的美丽景象。
   C.连日的大风大浪,也不能阻止众人驾船来饮酒,足以说明饮酒兴致之高。
   D.此诗为古体杂言诗,句型、语气类似民歌,三句一换韵或两句一换韵。
15.诗歌刻画了作者怎样的形象特点,请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选C。C项“不能阻止众人驾船来饮酒”错误,“不能废人运酒舫”的意思是不能阻止运酒的小船来。
15.①无拘无束,率性本真,自号漫叟,坐在巴丘,酌饮四座,放浪形骸,自由率真;
②及时行乐,胸襟开阔。连日风浪,不废宴游;山为酒樽,水为酒池,涵天盖地,气度不凡。
③淡于仕途,意欲归隐。流连山水,寄情长瓢,率性而为,淡泊明志,向往隐逸。(每点2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