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材料一: 从某种意义来说,网络文艺主要是以青年创作者和青年受众为主的“圈层”文艺,自诞生以来就具有“圈层化”属性。

语文试题 08-2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材料一:
从某种意义来说,网络文艺主要是以青年创作者和青年受众为主的“圈层”文艺,自诞生以来就具有“圈层化”属性。早期网络文学的分众阅读、类型化创作,近年短视频的内容定制、分类推送,以及“哔哩哔哩”网站深耕二次元文化的尝试,都以互联网用户“圈层”特征分析为基础,深耕垂直题材,作为创意和制作策略。“圈层化”网络文艺也是市场发展的需要。网络文艺需要不断在创新中提升质量,然而,近年市场的资本投入减少,创新试错成本提高,那么在原有高热度的题材和类型中,从特定“圈层”用户需求出发,就成为有效降低风险的商业策略。但网络文艺的“圈层化”也可能造成网络文艺自身价值与审美的窄化。作为网络文艺发端的网络文学,“根”在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但互联网用户的“圈层化”,形成了其不同于传统文学的创作和阅读形态。在网站和移动阅读终端,网文读者首先以性别进行区隔和分流,进入男频、女频后各自细化为一级、二级等百余品类,由此保证快捷、精确地满足读者阅读需求。为了延续类型阅读快感,读者可能长久沉浸于固定类型,网络写手也会依据类型数据库和固定的叙事模式进行规范写作,保障作品在网站上架、被读者选择。因此可能导致读者文学审美和知识趣味的单一化,而写手的自我复制、习惯性写作,也不利于网络文学的良性发展。
网络文艺“圈层化”,还可能影响受众对现实的理解。“圈层化”是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一种紧密的连接方式,互联网在情感和利益的基础上,建立更多人际连接,形成更多“圈子”,“圈子”能强化人的连接,也能分裂和隔绝“圈子”以外的世界。如果过度以“圈层”为文艺创作和传播的思路,就有可能进一步固化“圈层”,不利于“圈子”之间的交流和文化传播。如果不懂“俚语暗号”,普通受众甚至很难进入某些“圈子”交流,青年个体如果不能处理好“圈子”内外的关系,的确存在疏离社会现实和群体的风险,放大“信息茧房”效应。
(摘编自赵丽瑾《突破“圈层化”,迈向广阔现实》)
材料二:
当前网络文艺的紧迫使命就是要深耕时代沃土,回答时代课题,创作出与时代主流价值观共鸣共振的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描摹时代现实画卷。近年来,网络文艺的现实题材也逐渐增多,体现出网络文艺创作的观念调整和美学转向。根据阿耐同名网络小说《欢乐颂》改编的电视剧引起很大反响;齐橙的网络小说《大国重工》,聚焦我国重型装备领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发展历程,是网络文学现实主义题材的重要代表作。这类现实题材的网络文艺皆因关注时代现实生活及人物命运起伏而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成为全民热烈讨论的文艺形式。
但网络文艺要真正有一番作为,需要在数量积累的基础上呈现质的提升。我们要警惕当前网络文艺现实题材的泡沫化、同质化。同时还应看到,一些被归入现实题材的网络文艺作品看似以现实生活为背景,却也是自带网络写作惯有的金手指、操作系统、随身空间等升级技能,不免重复着凡人修仙、穿越重生的游戏套路。这样的想象无法触及现实生活的坚硬和痛感,也就无从谈及把握时代生活脉搏,不能传达出作者对社会历史和现实人生的深刻思考。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绘写时代精神图谱。优秀的网络文艺作品在深入描摹社会生活现实、传递时代价值观和精神力量上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下,不少成功的IP不仅引爆市场,为数字娱乐产业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也以健康向上的精神品质和真善美的人文审美价值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当然,成功的大IP极易成为产业范本,成为资本力量不遗余力追逐效仿的对象。一时间,水涨船高,虚假繁荣,一些网络文艺作品的精神价值追求让位于娱乐经济效益追求,存在过度商业化、低俗化、平庸化等问题。网络文艺要在注重流量和粉丝经济的同时,脚踏实地去感受新时代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和气象万千的现实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向往和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引领时代文化风向。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气派、传播中国文化,成为当代文艺引领时代文化风向的使命与担当。近年来,中国网络游戏、网络小说及其改编的影视剧等,纷纷走出国门,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力量。
但与席卷全球的妤莱坞电影、日本动漫等文化产品成功的文化输出相比,中国网络文学扬帆出海的历程和经验还处于不断探索阶段,对外传播的文化影响力也还不够。尤为需要谨慎评判的是,目前各类翻译平台遴选和推送的诸如玄幻、穿越、宫斗等类型小说,能否足够支撑起海外读者对中国文学的好奇与想象?而这些类型小说与我们期待输出的文化软实力是否还存在差距?未来网络文学若要持续引领文化风向,要在世界文学舞台呈现连接网络空间共同体的目标,除了不断加强原创品质的提升,还应更加敏锐、更加深刻、更加全面地反映时代精神,使中国网络文学真正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有力载体。
(摘编自刘桂茹《网络文艺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材料三:
网络文学能够赢得数亿读者的青睐,内在支撑是“好看”故事适应了大众阅读习惯、审美趣味和情感偏好。分析深受海外读者欢迎的《盘龙》《天道图书馆》等作品,浓郁的中国元素是重要的“看点”。因此,实现网络文学精品化和经典化,要注重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精神中寻找资源,多角度反映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核心价值观,通过中华文化的“硬核”传统,来提升网络文学的“软实力”。同时,通过IP开发,网络文学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影视、游戏、动漫、实体出版物等文化产品中转场传播,增强了在时代生活中的影响力,客观上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开创了新形式和新渠道。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传统通俗小说中的语言、结构、立意、修辞等均可为网络文学创作提供宝贵的借鉴。网络文学提升艺术水准,应该首先向传统“取经”,之后才谈得上融合媒介特性,创作出既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方式和阅读习惯,又具有鲜明时代精神和“网络性”的佳作——这也是网络文学实现精品化和经典化的必由之路。
(摘编自桫椤《提升网络文学“软实力”,中华文化是“硬核”》)
1.下列对上述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圈层化”读者文学审美和知识趣味的单一,很可能导致他们长久沉浸于固定类型的阅读,从而造成网络写手的模式化写作。
B.近年来,绝大多数网络文艺的创作以现实为主要题材,这体现出网络文艺创作的观念调整和美学转向。
C.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可以提升网络文学的实力;同时,在多样文化产品中的转场传播,也可增强传统文化的影响力。
D.要想实现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与经典化,首先要有鲜明的“网络性”,其次要向传统寻取经验,提高其文学性。
2.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 网络文艺的“圈层化”策略有其文化合理性和积极意义,也有其弊端和不良影响,要全面辩证地看待。
B. 网络文艺肩负着时代使命,对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至关重要,所以不能一味地营造“圈子”空间。
C. 网络文艺只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引领时代文化风向,才能在世界文化版图彰显中华文化影响力。
D. 我国当下的一些网络文艺存在过度商业化、低俗化、平庸化等问题,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 
3.下列说法中,可以作为论据来支撑材料二观点的一项是(3分)(      )
A.“网络文艺继承了传统纸质时代一些基本的艺术规律、思想意志,并通过新媒介手段达成和嬗变。”
B. “阅文集团通过翻译平台、数字出版等形式将中国网络文学传播至海外市场,并掀起热潮。”
C.“网络文艺的内容具有丰富性与多样化的特点,更易于满足不同喜好的受众需求。” 
D.“用户在网络文艺生产的创作、改编、观看等各环节的参与愈发全面,也更加彻底。” 
4. 材料二在论证上有哪些特点?请简要分析。(4分)
5.网络文艺是否需要突破“圈层化”限制?请结合材料发表你的看法。(6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