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积淀了丰富的法律思想,成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文化资源。汲取传统法律思想的智慧

语文试题 08-2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题。
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积淀了丰富的法律思想,成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文化资源。汲取传统法律思想的智慧,一个前提是对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形态、性质、内涵等形成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对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的研究中,一些学者对我国古代法乃至中华法系的认识存在一些误读。比如,有学者认为,我国古代法是一种“律令体制”,“律”即刑律,“令”是对“律”的延伸、补充和细化。对“律令法”进行研究十分必要,但不能将我国古代法仅仅归纳为“律令体制”“律令法系”,“律令”并不能准确完整表达传统中华法系的丰富内涵和特质。我国古代法除形成“律令体制”外,还包括礼典、大量的礼俗习惯法等。这些规范习俗被不少学者称为“礼法”,并认为由此形成了“礼法之治”。
礼典是指由朝廷编纂、颁布的礼仪大典。有早期研究者认为,中国古代的礼典也应纳入法律范畴。汉代就有《傍章》作为礼典,唐代《大唐开元礼》集礼典之大成,是后世礼典之典范。作为典章制度,礼典也是社会政治制度的体现,并蕴含着-一定道德规范。律典是由历代朝廷编纂、颁布的正式法典,以其刚性规则规范人们的行为,维系官僚系统运行,保障社会秩序,其代表作是《唐律疏议》。此外,还存在大量礼俗习惯法,主要是指以礼义为旨归、以礼俗为基础的乡规民约、家法族规、村规寨规、行规会规等,这些礼法规范着民间经济、社会活动和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学者认为,我国古代社会偏重刑律,而民事法律不发达。实际上,只要存在民间活动,相应的规范就会存在,只是在不同法律文化中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我国古代存在大量礼俗习惯法,其特征是将礼义内容作为一种生活的常理、常情、常识,一代代口耳相传。我国古代的民事关系基本.上依赖这样的礼法来加以规范和调整。尽管朝代不断更替,但民间物和债的关系、婚丧嫁娶和祖宗血脉、财产的承继关系都可以维系而不乱。
我国古代“礼法之治”的形成经历了相当长的历史过程。夏商周三代之时,夏有“夏礼”“禹刑”,商有“殷礼”“汤刑”,周有“周礼”“九刑”。这一时期是礼法体系的初创阶段。春秋战国至秦代,礼刑分离,也是“律令”发轫时期。汉承秦制,又在法制领域向“礼”回归,礼典和民间礼俗习惯法都有所发展。不同规范形式有其各自作用领域,并不是只有“律令”在起作用,仅靠“律令”也无法包容所有权利义务关系。我国古代法逐步形成礼典、律典、礼俗习惯法共同发挥作用的模式,其中礼典、律典到唐代日益成熟。这样就形成以礼率律、律外有礼,礼典、律典、礼俗习惯法三者相辅相成的治理格局。
我国古代“礼法”是一个内容复杂的综合体系。从法律形式上说,有成文法和不成文法、法典法和非法典法、中央法和地方法;从法的层级上说,有结构严密、条文繁复的礼典,有体例完整、疏而不漏的“正律”,有大量的以礼俗为中心的成文和不成文的家法族规、乡规民约等。“礼法之治”的治理模式,既发挥法律刚性规范功能,又发挥礼仪道德的教化作用,同时尊重民间事务自理自治习惯,体现了中国法律文化特色,也彰显出传统社会治理的特有智慧。我国古代政治法律思想和治国理论有自己的范畴、逻辑体系和发展规律。研究中,要避免简单以现代的概念和范畴来裁剪、比附,努力使研究更为全面准确,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
更多智力支持。
(摘自《中国古代的“礼法之治”》,有删改)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汲取我国传统法律思想的精华是深刻认识我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形态、性质、内涵的前提。
B.在我国古代,只要国家统一“律令”, 就能通过法律刚性规范功能来处理权利义务关系。
C.我国古代“礼法”是一个内容复杂的综合体系,从法律形式上说,有中央法和地方法等。
D.“礼法之治”的治理模式彰显传统社会治理特有智慧,其核心是发挥法律刚性规范功能。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文章采取总分总的论证结构,论证研究我国传统法律文化,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B.文章列举《傍章》《唐律疏议》 等,论证我国古代的礼典、礼俗习惯法也应纳入法律范畴。
C.文章第四段采用先破后立的方法,论证我国古代民事法律关系依赖礼俗习惯法维系而不乱。
D.文章第六段主要从法律形式和层级分类论述我国古代“礼法”是-一个内容复杂的综合体系。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作者认为,我国古代法是-种“律令体制”,“律 令”不能准确完整表达中华传统法系的丰富内涵和特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