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14~15题。 太原早秋 李白 岁落众芳歇,时当大火①流。 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14~15题。
太原早秋
李白
 岁落众芳歇,时当大火流。
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
梦绕边城月,心飞故国楼。
思归若汾水,无日不悠悠。
注:①“大火”,星名,二十八星宿之一,《诗经·七月》“七月流火”即指此星。这颗星每年夏历五月的黄昏出现于正南方,位置最高,六七月开始向下行,故称“流火”。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首句“歇”字用得精妙,生动地刻画出自然界花草树木枯萎的情景。
B.首联即用秋天的典型景象来照应题目中的“早秋”,一是花草凋零,二是大火星出现了。
C.颈联“绕”和“飞”字,采用比拟的手法,把诗人对故乡的思念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D.这首律师条理清晰,前两联写太原的早秋之景,后两联则着重于抒发情感。
15.“霜威出塞早,云色渡河秋”两句运用了哪些表达技巧?其中寄寓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6分)

答案
14. B   B项,“大火星出现了”分析错误,从注释、诗句看,应该是“大火星向下行
15.答案:第一问:①借景抒情。它写出了太原早秋的景色特点,霜降得早,寒风寒云渡过黄河。这一景象透露了诗人漂泊在外孤独凄凉的心情。②对偶。“霜威”“云色”是秋天的景色,“出塞”“渡河”是地域位置,“早”“秋”霜威”“云色”是秋天的景色,“出塞”“渡河”是地域位置,“早”“秋”是时间,形式上相照应,强调了诗人所描绘的景色特点。
③拟人。“出”“渡”二字赋予霜威与云色以人的情态动作,显得生动形象
第二问:其中寄寓了诗人漂泊在外的孤独凄凉之情,及对自己家乡的深切思念之情。(必须答出至少两种手法,4分;感情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