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5~16题。 雨中再赋海山楼 陈与义 百尺阑干横海立,一生襟抱与山开。 岸边天影随潮入,楼上春容带雨来。

语文试题 08-29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5~16题。
雨中再赋海山楼
陈与义
百尺阑干横海立,一生襟抱与山开。
岸边天影随潮入,楼上春容带雨来。
慷慨赋诗还自恨,徘徊舒啸却生哀。
灭胡猛士今安有?非复当年单父台。
[注]作者曾登过海山楼,写过《登海山楼》一诗。陈与义:南宋爱国诗人,后期诗风雄浑沉郁。单父台,指宓(mì)子贱琴台。孔丘的学生宓子贱,曾作单父宰,鸣琴而治,政绩斐然,后人思之,因名其弹琴之高台日琴台。杜甫《昔游》诗说“昔者与高李,晚登……是时仓廪实,洞达寰区开。猛士思灭胡,将帅望三台。君王无所惜,驾驭英雄……”,描写唐玄宗时的盛世景象。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写出危楼临海耸峙的壮观景象,楼借海势,大海的壮阔更衬托出海山楼之雄峻。
 B.颈联中“还”“却”的运用使诗句富于起伏顿挫,抒写了诗人报国无门、回天无力的悲愤之情。
 C.尾联化用杜甫诗句,同是登高望远,今昔情势迥异,诗人怀古伤今,将感情推向高潮。
 D.诗人遥望海山楼,抒发家国之感、时局之忧,全诗章法谨严,气象雄浑,格调豪迈雄放。
16. 有人认为本诗颔联颇为精妙,请结合具体诗句赏析其精妙之处。(6分)

答案
15.D “遥望海山楼”错误,诗人是身在楼中遥望海面。“豪迈雄放”错误,从后两联来看,作者的情感应是悲伤抑郁的。
16.  ①动静结合,“天影”“春容”是静态,“入”“来”两个动词则写天光云影与春日气象,使整个境界为之飞动。
②远近结合,“岸边”“天影”是远景,“潮”“春容”“雨”是近景,写景富有层次。
③此联不仅雄浑壮阔,而且以这种潮水奔涌、风雨齐来的危楼景象反映了时代的动荡和诗人的不安,为后两联抒情做铺垫。(每点2分,共6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