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元诗,完成下面小题。 三十年前好用工 吴澄① 三十年前好用工,男儿何者为英雄?

语文试题 09-23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元诗,完成下面小题。
三十年前好用工
吴澄
三十年前好用工,男儿何者为英雄?
世间有事皆当做,天下无坚不可攻。
万里行方由足下,一毫非莫入胸中。
拳拳相勉无他意,三十年前好用工。
【注】①吴澄(1249—1331),字幼清,江西崇仁人,元初学者。弟子甚多,从学者不下数千百人,平时结草庐而居,人称草庐先生。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题源自孔子“三十而立”,诗人刚刚到三十岁,思想开始成熟,已具有独立的见识。
B. 首联即开宗明义,并用设问的句式总起下面的诗句,设问的方式能引起读者的深思。
C. 中间两联提到的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如果没有经过长期的培育积累,是绝难办到的。
D. 全诗首尾照应,语言平实,态度真挚,表现出了老师对学生殷勤勖勉的深情。
15. 在诗人看来,成为英雄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请结合全诗简要概括。
【答案】14. A    15. ①对国家、社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献身精神。②面对困难毫不畏惧。③有踏实认真、耐心探索的精神。④克制自己私心,不以恶小而为之。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