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一位西方学者总结说:“一部西方小说史,就是一部不断淡化英雄的历史。”

语文试题 09-2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一位西方学者总结说:“一部西方小说史,就是一部不断淡化英雄的历史。”此话不仅对小说而言,也可以理解为对整个西方文学发展历程的总括:那正是一个脱离圣雄豪杰的神话传奇、不断向平民生活靠拢的过程。其实中国的传统文学又何尝不是如此。明代“四大奇书”中,《西游记》说佛论道,离世俗生活甚远,可以 ________  。《三国演义》讲说纵横捭阖的帝王将相,让平民读者须仰视才见,令人不免脖子发酸。至《水浒传》讲说民间英雄豪杰的传奇,已经向市井读者大大跨近了一步,不过打虎的武松、拔杨的鲁智深,到底还是身边难觅的超人。至世情小说《金瓶梅》,则开长篇小说专写市井人物的  ________ ,读者在书中常能发现________ 的影子,却再难见割据的雄主、超凡的英雄——作者视点放得越低,文学进步的脚步就越大。这可能就是学者把《金瓶梅》推为“白话小说  ________”甚至是“真正的小说”的重要原因吧。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按下不表    先例    下里巴人    分水岭
B. 存而不论    先河    左邻右舍    里程碑
C. 按下不表    先河    下里巴人    里程碑
D. 存而不论    先例    左邻右舍    分水岭
18.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三国演义》讲说纵横捭阖的帝王将相,让平民读者须仰视才见,不免脖子发酸。
B. 《三国演义》讲说帝王将相的纵横捭阖,让平民读者须仰视才见,不免脖子发酸。
C. 《三国演义》讲说帝王将相的纵横捭阖,让平民读者须仰视才见,令人不免脖子发酸。
D. 《三国演义》讲说纵横捭阖的帝王将相,平民读者须仰视才见,令人不免脖子发酸。
19. 下列各句中破折号和文中破折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鲁大海,你现在没有资格跟我说话——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
B. “可怜的妈妈,”箍桶匠说,“你不知道我多爱你。——还有你,我的儿!”
C. 他既不关心他的军队,也不喜欢去看戏,也不喜欢乘着马车去游乐园——除非是为了去炫耀一下他的新衣服。
D. 她的坚强,她的意志的纯洁,她的律己之严,她的客观,她的公正不阿的判断——所有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
【答案】17. B    18. B    19. C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