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5~16题。 寒食寄郑起侍郎 杨徽之 清明时节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门。

语文试题 09-28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5~16题。
寒食寄郑起侍郎
杨徽之
清明时节出郊原,寂寂山城柳映门。
水隔淡烟修竹寺,路经疏雨落花村。
天寒酒薄难成醉,地迥楼高易断魂。
回首故山千里外,别离心绪向谁言?
注:此诗作于北宋乾德(963~968)初,杨徽之贬为外官之时。
15.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句“清明”后缀以“时节”二字,即将寒食包括在内,既指出了诗人春游的时间,也奠定了诗的情感基调。
B.“寂寂”,用叠词渲染“山城”的寂静气氛:用“柳映门”的寒食特有之景,增强冷清的环境氛围。
C.诗的颈联即景抒情,天气乍暖还寒,薄酒难以消愁,登高远眺才让作者内心获得片刻的逍遥与自在。
D.诗的尾联,以问句作结,诗人将一腔喷涌欲出的别离心绪融入“向谁言”的反问中,欲述无门,有一唱三叹之妙。
【答案】C(应为“菲薄的淡酒,不能让我在一醉中沉浸。登上高楼只见天高地迥,更容易极度伤心。”)
16.请简要赏析诗的颔联。(6分)
【参考答案】诗的颔联借景抒情,曲折委婉地表达了诗人被贬后的愁思。(2分)“修竹寺”“落花村”一远一近,一朦胧一清晰,色调淡雅,风物凄清,(2分)与前“寂寂山城”相呼应,形成一副凄凉的画面,烘托了诗人的情感。(2分)(本小题共6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