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扈江离与辟芷兮,___________________。(屈原《离骚》) (2)___________________,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语文试题 11-21
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扈江离与辟芷兮,___________________。(屈原《离骚》)
(2)___________________,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3)___________________,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李白《蜀道难》)
(4)秦爱纷奢,___________________。(杜牧《阿房宫赋》)
(5)起舞弄清影,___________________。(苏轼《水调歌头》)
(6)峰峦如聚,___________________,山河表里潼关路。(张养浩《山坡羊 • 潼关怀古》)
(7)投我以木桃,___________________。(《诗经 •卫风 • 木瓜》)
(8)无情未必真豪杰,___________________。(鲁迅《答客诮》)
【答案】    (1). 纫秋兰以为佩    (2). 锲而不舍    (3). 剑阁峥嵘而崔嵬    (4). 人亦念其家    (5). 何似在人间    (6). 波涛如怒    (7). 报之以琼瑶    (8). 怜子如何不丈夫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纫”“锲”“峥嵘”“崔嵬”“琼瑶”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