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新唐书》二百二十五卷,欧阳文忠公撰纪、表、志,宋景文公撰列传。当时以景文所撰过文,且一书出两手,命文忠看详,改归一体。文忠曰:

语文试题 11-21
阅读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新唐书》二百二十五卷,欧阳文忠公撰纪、表、志,宋景文公撰列传。当时以景文所撰过文,且一书出两手,命文忠看详,改归一体。文忠曰:“人所见不同,且宋公前辈。”遂已。故 事 修 书 唯 官 高 者 一 人书 职 名 时 景 文 守 郑 州 在 文 忠 下。文忠曰:“宋公用力久且深,何可掩哉?”逐于所撰各书之。古之君子,存心至公,无欲上人如此。
(节选自杨士奇《书(新唐书〉后》)
22. 用斜线“/”给上面文言文中的画线部分断句。(限4处)
23. 《新唐书》是:二十四史之一,这一系列的史书在体例上属__________,其开山之作是_______;文中欧阳文忠公、宋景文公的本名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
24. 文中“存心至公,无欲上人”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简要概括。
【答案】22. 故事/修书/唯官高者一人书职名/时景文守郑州/在文忠下。    
23.     (1). 纪传体    (2). 《史记》    (3). 欧阳修    (4). 宋祁    
24. 尊重前辈,不改他人之文;尊重他人成果,不掩他人之名。
【解析】
【22题详解】
此题考查学生文言文断句能力。解答此类题,考生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文言阅读的语感和断句技巧,而且还应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文言断句有很多的标志,比如:四字短语、排偶句式、顶真修辞等等。还可以利用名词代词在句中担当的成分来断。
这句话的意思是:按照旧例,修撰史书,只有官位最高的一个人写上职位名称。当时宋景文公做郑州知州,职位在欧阳修之下。
“故事”是“按照旧例”的意思,状语提前,一般在其后断开;
“修书”中,“书”是宾语,在其后断开;
“职名”作“书”的宾语,在其后断开;
“守”郑州是指做郑州知州,句中有宾语,在其后断开。
最终断句为:故事/修书/唯官高者一人书职名/时景文守郑州/在文忠下。
【23题详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