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艺术品的本质(节选) [法]丹纳 我的方法的出发点是认定一件艺术品不是孤立的,找出艺术品所从属的,并且能解释艺术品的总体。 第一步毫不困难。一件艺术品,无论是一幅画

语文试题 01-1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5题。
艺术品的本质(节选)
[法]丹纳
我的方法的出发点是认定一件艺术品不是孤立的,找出艺术品所从属的,并且能解释艺术品的总体。
第一步毫不困难。一件艺术品,无论是一幅画,一出悲剧,一座雕像,显而易见属于一个总体,就是说属于作者的全部作品。这一点很简单。人人知道一个艺术家的许多不同的作品都是亲属,好像一父所生的几个女儿,彼此有显著的相像之处。你们也知道每个艺术家都有他的风格,见之于他所有的作品。倘是画家,他有他的色调,或鲜明或暗淡;他有他特别喜爱的典型,或高尚或通俗;他有他的姿态,他的构图,他的制作方法,他的用油的厚薄,他的写实方式,他的色彩,他的手法。倘是作家,他有他的人物,或激烈或和平;他有他的情节,或复杂或简单;他有他的结局,或悲壮或滑稽;他有他风格的效果,他的句法,他的字汇。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只要拿一个相当优秀的艺术家的一件没有签名的作品给内行去看,他差不多能说出作家来;如果他经验相当丰富,感觉相当灵敏,还能说出作品属于那位作家的哪一个时期,属于作家的哪一个发展阶段。
这是一件艺术品所从属的第一个总体。下面要说到第二个。
艺术家本身,连同所产生的全部作品,也不是孤立的。有一个包括艺术家在内的总体,比艺术家更广大,就是他所隶属的同时同地的艺术宗派或艺术家家族。例如莎士比亚,初看似乎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奇迹,从别个星球上来的陨石,但在他的周围,我们发现十来个优秀的剧作家,如韦白斯忒,福特……都用同样的风格、同样的思想感情写作。他们的戏剧的特征和莎士比亚的特征一样;你们可以看到同样暴烈与可怕的人物,同样的凶杀和离奇的结局,同样突如其来和放纵的情欲,同样混乱、奇特、过火而又辉煌的文体,同样对田野与风景抱着诗意浓郁的感情,同样写一般敏感而爱情深厚的妇女。——在画家方面,卢本斯好像也是独一无二的人物,前无师承,后无来者。但只要到比利时去参观根特,布鲁塞尔,布鲁日,盎凡尔斯各地的教堂,就发觉有整批的画家才能都和卢本斯相仿:先是当时与他齐名的克雷伊埃,还有亚当·梵·诺尔德、日拉·齐格斯……以及你们所熟悉的约登斯,焚·代克,都用同样的思想感情理解绘画,在各人特有的差别中始终保持同一家族的面貌。和卢本斯一样,他们喜欢表现壮健的人体,生命的丰满与颤动,血液充沛,感觉灵敏,在人身上充分透露出来的充血的软肉,现实的,往往还是粗野的人物,活泼放肆的动作,铺绣盘花,光艳照人的衣料,绸缎与红布的反光,或是飘荡或是团皱的帐帷帘幔。到了今日,他们同时代的大宗师的荣名似乎把他们湮没了;但要了解那位大师,仍然需要把这些有才能的作家集中在他周围,因为他只是其中最高的一根枝条,只是这个艺术家庭中最显赫的一个代表。
这是第二步。现在要走第三步了。这个艺术家庭本身还包括在一个更广大的总体之内,就是在它周围而趣味和它一致的社会。因为风俗习惯与时代精神对于群众和对于艺术家是相同的;艺术家不是孤立的人。我们隔了几世纪只听到艺术家的声音;但在传到我们耳边来的响亮的声音之下,还能辨别出群众的复杂而无穷无尽的歌声,像一大片低沉的嗡嗡声一样,在艺术家四周齐声合唱。只因为有了这一片和声,艺术家才成其为伟大。而且这是必然之事:菲获阿斯、伊克提诺斯,一般建筑巴德农神庙和塑造奥林匹亚的邱比特的人,跟别的雅典人一样是异教徒,是自由的公民,在练身场上教养长大,参加搏斗,光着身子参加运动,惯于在广场上辩论、表决;他们都有同样的习惯,同样的利益,同样的信仰,种族相同,教育相同,语言相同,所以在生活的一切重要方面,艺术家与观众完全相像。
这种两相一致的情形还更显明,倘若考察一个离我们更近的时代,例如西班牙的盛世,从十六世纪到十七世纪中叶为止。那是大画家的时代,出的人材有凡拉斯开士,牟利罗,苏巴朗……也是大诗人的时代,出的人材有洛泼·特·凡迦,卡特隆,塞万提斯……诸如此类的事例到处都有,说明艺术家与群众息息相通,密切一致。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说:要了解艺术家的趣味与才能,要了解他为什么在绘画或戏剧中选择某个部门,为什么特别喜爱某种典型、某种色彩,表现某种感情,就应当到群众的思想感情和风俗习惯中去探求。
由此我们可以定下一条规则:要了解一件艺术品,一个艺术家,一群艺术家,必须正确的设想他们所属的时代的精神和风俗概况。这是艺术品最后的解释,也是决定一切的基本原因。
我想做一个比较,使风俗和时代精神对美术的作用更明显。假定你们从南方向北方出发,可以发觉进到某一地带就有某种特殊的植物。先是芦荟和橘树,往后是橄榄树或葡萄藤,往后是橡树和燕麦,再过去是松树,最后是藓苔。每个地域有它特殊植物,他们跟着地域一同开始,一同告终;植物与地域相连。地域是某些植物存在的条件,地域的存在与否,决定某些植物的出现与否。而所谓地域不过是某种温度,湿度,某些主要形势,相当于我们在另一方面所说的时代精神与风俗概况。自然界有它的气候,气候的变化决定这种那种植物的出现;精神方面也有它的气候,它的变化决定这种那种艺术的出现。我们研究自然界的气候,以便了解某种植物的出现,了解玉蜀黍或燕麦,芦荟或松树;同样我们应当研究精神上的气候,以便了解某种艺术的出现,了解异教的雕塑或写实派的绘画,充满神秘气息的建筑或古典派的文学,柔媚的音乐或理想派的诗歌。精神文明的产物和动植物界的产物一样,只能用各自的环境来解释。
(摘编自丹纳《艺术哲学》)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一个艺术家的各件作品彼此有显著的相像之处,经验丰富的内行看到一件作品,差不多能说出其属于哪个作家的哪个发展阶段。
B.要了解一代宗师,还需要知晓他所隶属的同时同地的艺术宗派或家族中的其他作家,因为他只是其中最显赫的一个代表。
C.风俗习惯与时代精神对群众和对艺术家是相同的,艺术家不是孤立的人,在生活的一切方面,艺术家与观众完全相像。
D.“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两句可以作为论据来论证最后一段中的“植物与地域相连”。
2.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每一个社会的风俗习惯与时代精神都酝酿着艺术家群体,每一个艺术家群体都产生着优秀的艺术家,每一个艺术家都塑造着自己的艺术作品。
B.在画家方面,卢本斯并不是孤立的,有很多画家与他相仿,用同样的思想感情理解绘画,在各人特有的差别中保持同一家族的面貌。
C.要了解艺术家的趣味和才能,就应当到群众的思想感情和风俗习惯中去探求,因为艺术家与群众息息相通、密切一致。
D.文章最后一段,作者打了一个比方来阐述精神方面“气候”的变化决定于某种艺术的出现,使抽象的学术概念变得浅显、通俗。
3.本文采用了哪种论证结构?请简要分析。(4分)
4.《艺术哲学》一书是丹纳在大学的讲课稿,本文具有作为“讲课稿”的哪些特征?请简要说明。(4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