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小题。 春天一到,各种时令野菜争先上市了。其中备受人们青睐的就有苜蓿。苜蓿有两种,一是紫花苜蓿,一是黄花苜蓿, ① 。通常紫花苜蓿的用途只是当作牧草,

语文试题 01-1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小题。
春天一到,各种时令野菜争先上市了。其中备受人们青睐的就有苜蓿。苜蓿有两种,一是紫花苜蓿,一是黄花苜蓿,   ①   。通常紫花苜蓿的用途只是当作牧草,是牲畜饲料;黄花苜蓿供人食用。为了简洁、方便、顺口,生活中人们都把黄花苜蓿直接叫作苜蓿。
   ②   ,河滩、野地、街心花园,到处可见勃勃的英姿。苜蓿的模样很好看,它的叶子嫩绿嫩绿的,小巧秀气,文静雅致;细细的茎,高高挑挑的,跟模特似的。苜蓿的天性,张扬撒泼,要长便是大片大片的,像是铺就的地毯,又像是飘落的云彩。它只是一个劲地生长,简直是疯长,它能把脚下的土地遮掩得严严实实,不留丁点的空隙。苜蓿之间也毫不谦让,毫不客气,毫不留情,就像运动员,你比我赛,争金夺银。它的活力与激情,简直让四周的花草羞愧得毫无颜色。
苜蓿不仅装点着大地,还是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上海人喜欢把苜蓿叫作草头,生煸草头是沪上菜馆颇具特色的菜肴。前不久,我去探望在上海工作的女儿,女儿为我接风,领我去了一家专做上海本帮菜的餐馆,席间还特意点了一道生煸草头。此菜色泽碧绿,柔软细嫩,鲜爽无比,在上海很受欢迎,点击率很高。
18.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A.拟人  对偶  夸张 B.排比  对偶  夸张
C.对比  借代  排比 D.拟人  比喻  排比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苜蓿是大片大片生长着的,像是铺就的地毯和飘落的云彩”,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4分)

答案
18.D(文中“小巧秀气,文静雅致”“苜蓿之间也毫不谦让,毫不客气,毫不留情,就像运动员,你比我赛,争金夺银”“它的活力与激情,简直让四周的花草羞愧得毫无颜色”等句子,使用了拟人手法;文中“要长便是大片大片的,像是铺就的地毯,又像是飘落的云彩”等句子,将苜蓿生长的形态比喻成铺就的地毯和飘落的云彩,使用了比喻手法;“毫不谦让,毫不客气,毫不留情”等句子,结构相似、意思密切相关、语气一致成串地排列,可见是使用了排比手法。因此文中使用了拟人、比喻、排比修辞手法。)
19.①原句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苜蓿疯狂生长、生命力旺盛的特点。②原句是短句,句式活泼,节奏感强,更能生动形象地突出了苜蓿生长的特点。③原句与上下文的句式结构、语言风格一致。
20.①均因花朵色彩来命名②苜蓿的生命力非常旺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