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想象和典故,暗含鱼雁不能传言之意,含蓄地表达了相思之情。

语文试题 02-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运用想象和典故,暗含鱼雁不能传言之意,含蓄地表达了相思之情。
(2)酒是水质的诗,诗是心酿的酒。古代文人与酒有不解之缘。李白在《将进酒》中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酒后狂言,抒发其藐视富贵利禄又无力改变现状的愤激之情。杜甫在《客至》中巧妙以“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主客对饮,并招呼邻翁助兴,表达主人对客人的热情。
【答案】    (1). 鸿雁长飞光不度    (2). 鱼龙潜跃水成文    (3). 钟鼓馔玉不足贵,    (4). 但愿长醉不复醒    (5). 肯与邻翁相对饮    (6). 隔篱呼取尽余杯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字有:度、潜跃、馔、篱。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