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中晚唐时期诗坛上的一个重要现象,( )。 如刘禹锡、杜牧、李商隐、 温庭筠等,都创作了许多流传甚广、 的怀古名篇。诗人们面对昔日 的古迹,如洛阳、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中晚唐时期诗坛上的一个重要现象,(   )。 如刘禹锡、杜牧、李商隐、 温庭筠等,都创作了许多流传甚广、      的怀古名篇。诗人们面对昔日     的古迹,如洛阳、金陵、邺城等,或者那些历史上称雄一时的帝王陵寝,联想到唐 王朝盛世不再,如同落日余晖般的暗淡,都不禁生发出无限的感慨。如同方回所 说:“怀古者,见古迹,思古人,其事无他,兴亡贤愚而已。”当然,中晚唐诗坛 上之所以怀古诗发达的原因,更在于社会现实对诗人的深切感受。当年歌舞喧天 的繁华城阙,如今却是荒草离离,晚树苍苍。诗人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体验, 来烛照历史的情境,使历史和现实       。在历史中映出现实,在现实中反观 历史。怀古诗在时空感上给人以强烈的冲击,现实和历史大多被糅合在一起,使 过去和现在的两重时空并置叠映,使人们既能穿越于时间的隧道,在眼前呈现出 当年的光影;又能感知于当下,创造出         的实感。
18.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A. 脍炙人口 车水马龙 水乳交融 身临其境
B. 脍炙人口 门庭若市 融会贯通 身临其境
C. 喜闻乐见 门庭若市 水乳交融 设身处地
D. 喜闻乐见 车水马龙 融会贯通 设身处地
19. 文中画横线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中晚唐诗坛之所以怀古诗发达的原因,更在于社会现实对诗人的深切感 受。
B. 中晚唐诗坛怀古诗发达的原因,更在于诗人对社会现实的深切感受。
C. 中晚唐诗坛之所以怀古诗发达的原因,更在于诗人对社会现实的深切感受。
D. 中晚唐诗坛之所以怀古诗发达,更在于社会现实对诗人的深切感受。
20.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就是涌现了大量写怀古诗的诗人
B. 就是写怀古诗的诗人大量涌现
C. 就是怀古题材的篇章大量涌现
D. 就是诗人们开始尝试创作怀古诗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