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陈尧佐,字希元,其先河朔人。尧佐进士及第,历魏县、中牟尉,为《海喻》一篇,人奇其志。以试秘书省校书郎知朝邑县,会其兄尧叟使陕西,发中人方保吉罪,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陈尧佐,字希元,其先河朔人。尧佐进士及第,历魏县、中牟尉,为《海喻》一篇,人奇其志。以试秘书省校书郎知朝邑县,会其兄尧叟使陕西,发中人方保吉罪,保吉怨之,诬尧佐以事,降本县主簿。徙下邽,迁秘书郎、知真源县,开封府司录参军事,迁府推官。坐言事忤旨,降通判潮州。修孔子庙,作韩吏部祠,以风示潮人。民张氏子与其母濯于江,鳄鱼尾而食之,母弗能救。尧佐闻而伤之,命二吏拏小舟操网往捕。鳄至暴,非可网得,至是,鳄弭受网,作文示诸市而烹之,人皆惊异。
召还,直史馆、知寿州。岁大饥,出奉米为糜粥食饿者,吏人悉献米至,振数万人。后为两浙转运副使。钱塘江篝石为堤,堤再岁辄坏。尧佐请下薪实土乃坚久,丁谓不以为是,徙京西转运使,后卒如尧佐议。徙河东路,以地寒民贫,仰石炭以生,奏除其税,又减泽州大广冶铁课数十万。
天禧中,河决,起知滑州,造木龙以杀水怒,又筑长堤,人呼为“陈公堤”。进枢密直学士、知河南府,徙并州。每汾水暴涨,州民辄忧扰,尧佐为筑堤,植柳数万本,作柳溪,民赖其利。
祥符知县陈诂治严急,吏欲罪诂,乃空县逃去,太后果怒。而诂连吕夷简亲,执政以嫌不敢辨。事下枢密院,尧佐独曰:“罪诂则奸吏得计,后谁敢复绳吏者?”诂由是得免。以给事中参知政事,迁尚书吏部侍郎。
初,太后遣宦者起浮图京兆城中,前守姜遵尽毁古碑碣充砖甓用,尧佐奏曰:“唐贤臣墓石,今十亡七八矣。子孙深刻大书,欲传之千载,乃一旦与瓦砾等,诚可惜也。其未毁者,愿敕州县完护之。”尧佐少好学,父授诸子经,其兄未卒业,尧佐已成诵。及贵,读书不辍。善古隶八分,为方丈字,笔力端劲,老犹不衰。尤工诗。性俭约,见动物,必戒左右勿杀,器服坏,随辄补之,曰:“无使不全而见弃也。”以太子太师致仕,卒,赠司空兼侍中,谥文惠。
(节选自《宋史·陈尧佐传》)
10.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人奇其志                    而余亦悔其随之而不得极夫游之乐也
B. 诬尧佐以事                  饰以篆文山龟鸟兽之形
C. 乃空县逃去                  今其智乃反不能及
D. 无使不全而见弃也            北救赵而西却秦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及第,指科举考试应试中选,因榜上题名有甲乙次第,所以得名“及第”。
B. 给事中,官名,侍从皇帝左右,备顾问应对,隋唐以后掌管驳正政令违失。
C. 浮图,古人将道教建筑一概称为浮图,后逐渐转为专指高塔建筑。
D. 致仕,指官员交还官职,退休归家。源于周代,汉以后形成制度。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陈尧佐因言降职,潜心政务。因议论政事被贬为潮州通判,他却毫无怨言,修庙建祠以教化百姓,捕杀鳄鱼,为民除害。
B. 陈尧佐情系百姓,以身作则。在寿州任职时,发生饥荒,他不但奏请朝廷免除当地百姓税收,还带头捐粮,并要求手下的官员捐米赈灾。
C. 陈尧佐为官正直,敢鸣不平。担任朝邑知县时,他主动揭发宦官方保吉的罪恶;祥符知县陈诂遭到手下官吏暗算,只有陈尧佐敢为他说公道话。
D. 陈尧佐好学多才,仁慈俭约尧佐显达时仍坚持读书,擅长书法,善于写诗;他戒杀动物,破损器物衣服修补后继续使用。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至是,鳄弭受网,作文示诸市而烹之,人皆惊异。
(2)罪诂则奸吏得计,后谁敢复绳吏者?
14. 选文中记叙陈尧佐善于治水的事件有哪些?请简要概括。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