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新闻,完成后面的题目。 12月7日16时5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新闻,完成后面的题目。
12月7日16时52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采用一箭六星的方式,成功将和德二号A/B卫星、天仪16/17卫星、天启四号A/B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记者注意到,受火箭发射影响,昨天傍晚,北京上空出现“奇观”,“龙状云”刷爆朋友圈,其是如何形成的呢?北京市气象局在官方微博对此作出了解释,火箭升空时的尾迹被太阳余晖照亮,就形成了这样的航迹云。因为火箭尾流中含有大量的三氧化二铝粒子,这些粒径比较小的粒子被喷口喷出后在高层大气中所受的阻力比较小,因此能够持续好几公里。由于平流层和中间层之间的循环气流,造成火箭流场远端与空气混合具有强烈的不稳定性,因而将尾迹吹成了螺旋状。我们人眼所见的火箭尾迹主要来自于尾流中含铝的固体推进剂燃烧生成的三氧化二铝粒子散射太阳光所致。
(2019年12月8日《北京青年报》)
(1)给这则新闻拟一个标题,不超过15个字。
(2)根据材料,说明“龙”状云形成的几个关键要素。
【答案】(1)一箭六星带来“龙状云”奇观
(2)①火箭尾流中大量的三氧化二铝粒子;②循环气流;③太阳光的照射。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压缩语段和筛选概括文章信息的能力。解答此类试题时,需要通读新闻内容,在了解大意的基础上来概括一句话新闻。另外还要抓住关键语句来分析云形成的要素。
第一段说一箭六星发射成功,第二段说,北京上空出现“奇观”,“龙状云”刷爆朋友圈。那么一句话新闻可总结为:一箭六星带来“龙状云”奇观。
“龙”状云形成的几个关键要素。主要从第二段来找答案。根据“因为火箭尾流中含有大量的三氧化二铝粒子,这些粒径比较小的粒子被喷口喷出后在高层大气中所受的阻力比较小,因此能够持续好几公里。”概括为火箭尾流中大量的三氧化二铝粒子。根据“由于平流层和中间层之间的循环气流,造成火箭流场远端与空气混合具有强烈的不稳定性,因而将尾迹吹成了螺旋状。”可概括为循环气流。根据“我们人眼所见的火箭尾迹主要来自于尾流中含铝的固体推进剂燃烧生成的三氧化二铝粒子散射太阳光所致。”可概括为太阳光的照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