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6个字) 对于学生减负,现在实际上存在一种误区,那就是总拿教材开刀。__,就是学生负担轻了。因此,才会出现

语文试题 02-17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6个字)
对于学生减负,现在实际上存在一种误区,那就是总拿教材开刀。__,就是学生负担轻了。因此,才会出现教材总是修修补补的问题。古诗词在学生教材中存在的目的,__ ,而是让学生通过古诗词学习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种古诗文的熏陶对于学生的成长有百利而无一害。从某种意义上讲,古诗在教材中的比例不但不应该删除,而是应该增加比重。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教材编写者只关注了减少生字的问题,__ 。
【答案】    (1). ①片面地认为教材薄了 (片面地认为教材内容少了)    (2). ②绝不是让学生简单认识几个生字    (3). ③而忽略了古诗所承载的文化意义
【解析】
试题分析:解答本题,可先通读语段了解其大意,主要根据“瞻前顾后”法进行分析。①句及后面内容是对前面句子的解说,即误区是什么,怎么拿教材开刀,就是给学生减负,所以此处应填“认为教材薄了”等相关内容;②句,根据“而是让学生通过古诗词学习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及后面的“只关注了减少生字的问题”,可知此处结构上应是“不是……”,内容上应是“不是从表面上让学生认识生字”等相关内容;③句,根据“只关注了减少生字的问题”及前面对学习古诗词作用的介绍,可知此处应填“而忽略了古诗词所承载的文化意义”等相关内容。
【考点定位】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名师点睛】这是一道根据文意填空的题目,高考题目一般为科普类的说明性文字,文段表述结尾严密。要求填写的较为准确,这样就要注意上下文之间的关系,前后文之间的相互的提示和照应,尽量文中的词语组织句子进行填写,这样能够减小误差。如此题中的“教材”“生字”“古诗词”在前后文都有相应的类似或语意相反的提示性的词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