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晓行巴峡 王维 际晓投巴峡,馀春忆帝京。晴江一女浣,朝日众鸡鸣。 水国舟中市,山桥树杪①行。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晓行巴峡
王维
际晓投巴峡,馀春忆帝京。晴江一女浣,朝日众鸡鸣。
水国舟中市,山桥树杪行。登高万井出,眺迥二流明。
人作殊方语,莺为故国声。赖多山水趣,稍解别离情。
注释:①树杪:树梢。
15.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巴峡乡邑旭日东升,众鸡鸣唱,晴朗的江边一个女子在浣洗。
B. 水国乡民在舟中行商,山上有桥,行人走在桥上,如在树颠。
C. 诗人登高远眺,万亩良田,井然有序,二水流过,分外澄明。
D. 诗人在暮春之际来到巴峡,山水之趣宽解着诗人的离愁别绪。
16. 同样是描绘山峡,《晓行巴峡》与下列诗句相比,在运用意象、抒发情感方面有何不同?请结合诗句,具体分析。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
(郦道元《水经注》)
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
(杜甫《秋兴八首》)
【答案】15. C    16. 《晓行巴峡》:所用的“晴江”“浣女”“朝日”“鸡鸣”“水国”“万井”等意象,显示了巴峡水乡的祥和,色调明丽,诗人置身其中,虽有淡淡的思乡之情,情感却并不悲苦。
对比诗句:所用的“猿鸣”“玉露”“枫树”等意象,显示了巫峡的萧瑟阴森,色调凄冷,情感悲苦。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对诗词综合赏析能力。此类题综合考查诗词的形象、语言、表达技巧和思想情感等,每个选项一个考点,几乎涵盖诗词的所有内容,注意结合全诗进行分析,主要的错误是意象的含义不对,手法不准确,手法的解说和艺术效果的分析不对,语言方面主要是风格不正确,内容一般为曲解诗词意思,答题时注意仔细辨析。本提要求选出“对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
C项,“万亩良田,井然有序”错,诗歌原句是“登高万井出”, 井:即市井,村落,指山城住户。万井:千家万户。“登高万井出”是指登上高处万家井邑出现。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以及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题干要求,此题要求原诗中与题目所列出的诗句相比,在运用意象、抒发情感方面有何不同。学生第一要做的是熟悉原诗的内容和题目所给的诗句的内容,明确诗人要表达的主要思想情感,然后根据诗歌注解,结合诗中的意象来分析作者的情感。
第一步,找出原诗《晓行马峡》中的意象:“晴江”“浣女”“朝日”“鸡鸣”“水国”“万井”“山桥”“莺”。此诗描写了巴峡周围的景色和风土人情。词句清丽,景象雄伟。清江边有浣衣的少女,朝阳里传来一片鸡鸣。在这里,“水国”,犹水乡,指临水城邑。江面上舟船聚拢,水上人家的集市已经开始了,遥望江岸远山,山桥竟横跨在树梢之上。些美丽的景象并不能让诗人欢快起来,因为身在异乡,难免有思乡之愁,尤其是听到人们说着异乡方言,莺啼还是故乡声音的时候。诗人最后说,幸得山水有许多的意趣,才能稍稍缓解他的离别之情。
第二步,找出对比诗句的意象:“猿鸣”“玉露”“枫树”等意象,“猿鸣三声泪沾裳”,在秋天,每到初晴的时候或下霜的早晨,树林和山涧显出一片清凉和寂静,经常有高处的猿猴拉长声音鸣叫,声音持续不断,非常凄凉怪异,空荡的山谷里传来猿叫的回声,悲哀婉转,很久才消失 “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枫树在深秋露水的侵蚀下逐渐凋零、残伤,巫山和巫峡也笼罩在萧瑟阴森的迷雾中。诗人通过典型意象,显示了巫峡的萧瑟阴森,色调凄冷,情感悲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