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铁路总公司将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货运一体化改革,优先推进“互联网+铁路”特色,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贸易铁路网。

语文试题 02-17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 铁路总公司将在自贸试验区开展货运一体化改革,优先推进“互联网+铁路”特色,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贸易铁路网。
B. 校庆在即,学校要求全体师生注重礼仪,热情待客,以带给从全国各地回母校参加庆祝活动的校友感到宾至如归。
C.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我国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氛围,国人的创新积极性被激发出来,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持久动能。
D. “一带一路”不仅为陆路和海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了机遇之窗,提供了国际合作的新平台,而且推动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病句辨析与修改能力。病句原因很多,主要有搭配不当、成分残缺、语序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表意不明等。判断病句,必须对汉语的语言规范有所了解,首先要仔细阅读句子,第一步凭借语感感知句子有无毛病,再用所学知识(病句类型)作分析。可用压缩句子抓主要成分由整体到局部地判断。本题,题干明确指出选择“没有语病的一句”
A项,“开展货运一体化改革”不当,属搭配不当的毛病,“改革”后面可以添加“的活动”,或者把“开展”改为“进行”;
B项,句式杂糅,“以带给……宾至如归”杂糅,应为“以带给……校友宾至如归的感觉”或“以使从全国……宾至如归”;
D项,“不仅为陆路和海路沿线国家……而且推动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语序不当,“不仅”“而且”是表递进关系的关联词,应改为“不仅推动了陆路和海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范建设,而且为当地开启了……”。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