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疫情期间,建设者们凭借___________的品质和意志,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 ②白杨树经过无数次风风雨雨,依然挺立在悬崖峭壁上,这让我们看见

语文试题 02-17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疫情期间,建设者们凭借___________的品质和意志,十天建成火神山医院。
②白杨树经过无数次风风雨雨,依然挺立在悬崖峭壁上,这让我们看见了_________的力量。
③看他如此张牙舞爪_____________,想必是心乱了,我们稍安勿躁,别被他吓到了。
④他明明只是轻轻地跌了一跤,却___________叫苦连天,像是摔断了腿似的。
A. 坚忍 坚韧 装腔作势 虚张声势
B. 坚韧 坚忍 装腔作势 虚张声势
C. 坚忍 坚韧 虚张声势 装腔作势
D. 坚韧 坚忍 虚张声势 装腔作势
【答案】C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的能力。
坚忍:强调在艰苦困难的情况下坚持而不动摇。多用来指人(意志)。坚韧:坚固有韧性,可形容人也可指物。第一句形容人的“品质和意志”,根据“疫情期间”强调的是艰苦困难,应选“坚忍”;第二句描写的对象是“白杨树”,应选“坚韧”。
虚张声势:假装出强大的气势。指假造声势,借以吓人。装腔作势:拿腔拿调,故意做作想引人注意或吓唬人。第三句根据“张牙舞爪”强调的是假造声势,应选“虚张声势”;第四句根据“叫苦连天”强调的是拿腔作调,应选“装腔作势”。
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