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道儒两家都曾用行路来论述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劝学》中说

语文试题 02-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道儒两家都曾用行路来论述积累的重要性,《老子》中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劝学》中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雏凤清于老凤声”,年长未必优于年轻,何以如此?韩愈早在《师说》中告诉了我们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韩愈认为士大夫们不能像“巫医乐师百工之人”那样相互为师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认为“年相若”、“道相似”,如果彼此为师,就会出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尴尬局面。
(4)苏轼在《赤壁赋》中,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盛状。
(5)在《赤壁赋》中,作者借“客”之口来隐喻人生的短暂和渺小,可谓生动形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姚鼐在《登泰山记》中写了登上泰山之巅,极目远眺,夕阳照耀着泰安城,看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美景。
(7)在《登泰山记》中,作者在泰山之巅看到一幅雪山晚晴图,其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出了雪和山的美景。
(8)《静女》中,诗人借红色管状物“表白”,表达对姑娘的赞美和喜爱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涉江采芙蓉》中抒发了主人公担忧此生无缘相聚的忧伤,又表达出自己对爱情忠贞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故不积跬步    (2). 无以至千里    (3). 闻道有先后    (4). 术业有专攻    (5). 位卑则足羞    (6). 官盛则近谀    (7). 舳舻千里    (8). 旌旗蔽空    (9). 寄蜉蝣于天地    (10). 渺沧海之一粟    (11). 汶水、徂徕如画    (12). 而半山居雾若带然    (13). 苍山负雪    (14). 明烛天南    (15). 彤管有炜    (16). 说怿女美    (17). 同心而离居    (18). 忧伤以终老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名篇名句背诵默写能力。
默写易错的字词有:跬、至、术、卑、谀、舳舻、旌、蔽、蜉蝣、粟、徂徕、苍、烛、炜、说、怿、女、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