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与梦得①沽酒闲饮且约后期 白居易 少时犹不忧生计,老后谁能惜酒钱? 共把十千沽一斗,相看七十欠三年。 闲征雅令穷经史,醉听清吟胜管弦。 更待菊黄家酿熟,共君一醉一陶然。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与梦得沽酒闲饮且约后期
白居易
少时犹不忧生计,老后谁能惜酒钱?
共把十千沽一斗,相看七十欠三年。
闲征雅令穷经史,醉听清吟胜管弦。
更待菊黄家酿熟,共君一醉一陶然。
注:①梦得:刘禹锡。此诗作于开成二年(837),作者和刘禹锡同在洛阳,刘任太子宾客,白任太子少傅,都是闲职。
22. 下列对诗歌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全诗言简意丰,语淡情深,从一时“闲饮”,到“且约后期”,既有超脱用雅的情怀,又暗示对身世际遇的感悟,见出一种炉火纯青的艺术功力。
B. 颔联写两人同沽美酒时真挚热烈的感情,“共把十千”暗示了两人共同的处境和心境,“相看”句写两位六七十岁的老人,坐定之后彼此端详的亲切动人场面
C. “闲征”一联,具体描写“闲饮”的细节和场面。这里的“闲”是身闲而心未尝闲,这里的“醉”是陶醉,把“闲饮”和内心的欢喜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D. 尾联虚写,诗人把眼前的聚会引向未来,把友情和诗意推向高峰,使时间延长了,主题扩大和深化了,“共君一醉一陶然”。使人看到挚友的深情厚谊。
23. 本诗以“闲饮”为题,表达了诗人哪些复杂的情感?请结合全诗内容加以分析。
【答案】22. C    23. ①和友人相聚闲饮之乐。两人共把十千,行酒令、引经典,相约再聚之乐。②官场冷遇,闲置之愁。白居易政治上遭到冷遇,“闲”字透露出诗人寂寞而又闲愁难遣的心境。③年老饱经沧桑之悲。首联、颔联诗人回首平生,由年少时的不为生计担忧的豪情,写到两人六七十岁时,白发相对,阅尽世情冷暖、饱经政治沧桑而身心交瘁的感受。
【解析】
【22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内容、分析艺术特色的能力。
C.“这里的‘醉’是陶醉,把‘闲饮’和内心的欢喜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错误,这里的“醉”不是陶醉,而是借酒消愁的“醉”,有悲伤之意,把“闲饮”和内心的烦恼、苦闷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故选C。
【23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人思想感情的能力。
此诗题中“闲饮”二字透露出诗人寂寞而又闲愁难遣的心境。
“少时犹不忧生计,老后谁能惜酒钱”,既写诗人与友人相聚饮酒时,沽酒的豪爽和闲饮的欢乐,又蕴含着凄凉沉痛的感情。从“少时”到“老后”,是诗人对自己生平的回顾。“不忧生计”与不“惜酒钱”,既是题中“沽酒”二字应有之义,又有政治抱负与身世之感“少时”二字体现出诗人少不更事时的稚气与“初生之犊不畏虎”的豪气。“老后”却使读者联想到诗人那种阅尽世情冷暖、饱经政治沧桑而身心交瘁的暮气,加上“相看七十欠三年”的衰老,满含年老饱经沧桑之悲。
颈联,具体描写“闲饮”的细节和过程。这里的“闲”是身闲而心未尝闲,借知识的游戏来怡情养性是假,排遣寂寞无聊才是真。虽有高雅芳洁的情怀、匡时救世的志向和满腹经纶的才学,却只能引经据史,行行酒令,虚掷时光,这正是仁人志士的不幸。故而“闲”有闲置,受冷落的抑郁之情。
尾联把眼前的聚会引向未来,把友情和诗意推向高峰。一个“更”字使时间延长了,主题扩大和深化了。此番“闲饮”,似乎犹未尽兴,于是二人又相约在重阳佳节时到家里再会饮,那时家酿的菊花酒已经熟了,它比市卖的酒更为醇美,也更能解愁。“共君一醉一陶然”,既表现了挚友间的深情厚谊,又流露出极为深重的哀伤和愁苦。只有在醉乡中才能求得“陶然”之趣,才能超脱于愁苦之外,这本身就是一种痛苦的表现。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