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某校一封邀请函,其中有四处不得体,请找出并修改。 邀请函 亲爱的校友: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今年,贵校即将迎来100周年诞辰。为了弘扬立德树人的精神,凝聚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力量,

语文试题 02-17
下面是某校一封邀请函,其中有四处不得体,请找出并修改。
邀请函
亲爱的校友: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今年,贵校即将迎来100周年诞辰。为了弘扬立德树人的精神,凝聚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力量,我们决定于2021年1月30日在学校举行100周年庆典活动,我们热忱邀请您亲自莅临,共襄盛举!
专此邀请,敬祈惠顾!
**中学100周年校庆筹备办公室
2020.12.30
【答案】(1)将“贵校”改为“我校”或“本校”
(2)在“2021年1月30日在学校”后补充举行庆典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3)将“亲自莅临”改为“拔冗出席”或删去“亲自”
(4)将“敬祈惠顾”改成“敬祈惠允”或其他适合此语境的词语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得体、准确能力。
(1)贵校,敬辞,称对方学校。此处是说自己的学校,表达不得体。可将“贵校”改为“我校”或“本校”。
(2)邀请校友参加庆典,要写出庆典举行的确切时间和地点,便于被邀请者准时准地参加,所以在“2021年1月30日在学校”后补充举行庆典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3)莅临,来到;来临;光临。书面语、敬语,多用于修饰长辈、上级及贵宾光临,以示主人对客人的敬意。莅临就有亲自前来的意思,与“亲自”重复。将“亲自莅临”改为“拔冗出席”或删去“亲自”。
(4)惠顾,指光临;惠临。多用于商店对顾客。此处是希望被邀请的校友能答应着急的邀请,前来参加校庆。表达不得体,可将“敬祈惠顾”改成“敬祈惠允(惠允,敬辞,指对方允许自己做某事)”或其他适合此语境的词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