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①在乡村里所谓调解,其实是一种教育过程。我曾在乡下参加过这类调解的集会。我之被邀,在乡民看来是极自然的,因为我是在学校里教书的,读书知礼,是权威。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①在乡村里所谓调解,其实是一种教育过程。我曾在乡下参加过这类调解的集会。我之被邀,在乡民看来是极自然的,因为我是在学校里教书的,读书知礼,是权威。其他负有调解责任的是一乡的长老。最有意思的是保长从不发言,因为他在乡里并没有社会地位,他只是个干事。调解是个新名词,旧名词是评理。差不多每次都由一位很会说话的乡绅开口。他的公式总是把被调解的双方都骂一顿。“这简直是丢我们村子里脸的事!你们还不认了错,回家去。”接着教训了一番。有时竟拍起来子来发一阵脾气。他依着他认为“应当”的告诉他们。这一阵却极有效,双方时常就“和解”了,有时还得罚他们请一次客。我那时常觉得像是在球场旁看裁判官吹叫子,罚球。
②现代都市社会中讲个人权利,权利是不能侵犯的。国家保护这些权利,所以定下了许多法律。一个法官并不考虑道德问题、伦理观念,他并不在教化人。刑罚的用意已经不复“以儆效尤”,而是在保护个人的权利和社会的安全。尤其在民法范围里,他并不是在分辨是非,而是在厘定权利。在英美以判例为基础的法律制度下,很多时间诉讼的目的是在获得以后可以遵守的规则。一个变动中的社会,所有的规则是不能不变动的。环境改变了,相互权利不能不跟着改变。事实上并没有两个案子的环境完全相同,所以各人的权利应当怎样厘定,时常成为问题,因之构成诉讼,以获取可以遵守的判例,所谓Test case。在这种情形里自然不发生道德问题了。
③现代的社会中并不把法律看成一种固定的规则了,法律一定得随着时间而改变其内容。也因之,并不能盼望各个在社会里生活的人都能熟悉这与时俱新的法律,所以不知道法律并不成为“败类”,律师也成了现代社会中不可缺的职业。
④中国正处在从乡土社会蜕变的过程中,原有对诉讼的观念还是很坚固地存留在广大的民间,也因之使现代的司法不能彻底推行。第一是现行法里的原则是从西洋搬过来的,和旧有的伦理观念相差很大。我在前几篇杂话中已说过,在中国传统的差序格局中,原本不承认有可以施行于一切人的统一规则,而现行法却是采用个人平等主义的。这一套已经使普通老百姓不明白,在司法制度的程序上又是隔膜到不知怎样利用。在乡间普通人还是怕打官司的,但是新的司法制度却已推行下乡了。那些不容于乡土伦理的人物从此却找到了一种新的保障。他们可以不服乡间的调解而告到司法处去。当然,在理论上,这是好现象,因为这样才能破坏原有的乡土社会的传统,使中国能走上现代化的道路。但是事实上,在司法处去打官司的,正是那些乡间所认为“败类”的人物。依着现行法去判决(且把贪污那一套除外),时常可以和地方传统不合。乡间认为坏的行为却正可以是合法的行为,于是司法处在乡下人的眼光中成了一个包庇作恶的机构了。
⑤有一位兼司法官的县长曾和我谈到过很多这种例子。有个人因妻子偷了汉子打了奸夫,在乡间这是理直气壮的,但是和奸没有罪,何况又没有证据,殴伤却有罪。那位县长问我,他怎么判好呢?他更明白,如果是善良的乡下人,自己知道做了坏事绝不会到门里来的。这些凭借一点法律知识的败类,却会在乡间为非作恶起来,法律还要去保护他。我也承认这是很可能发生的事实。现行的司法制度在乡间发生了很特殊的副作用,它破坏了原有的礼治秩序,但并不能有效地建立退法治秩序。法治秩序的建立不能单靠制定若干法律条文和设立若干法庭,重要的还得着人民怎样去应用这些设备。更进一步,在社会结构和思想观念上还得先有一番改革。如果在这些方面不加以改革,单把法律和法庭推行下乡,结果法治秩序的好处未得,而破坏礼治秩序的弊病却已先发生了。
(节选自费孝通《乡土中国》)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国家制定法律,其目的就是保护个人权利,因为个人权利是不可侵犯的。
B. 乡土中国是稳定不变动的,生活在传统观念中的中国人对于变化的规则不能适应。
C. 在农村,法律和传统伦理是矛盾的,这使得现代司法制度在农村无法真正建立。
D. 现代法律与时俱新,强调人人平等,司法又有特定程序,这都是令乡人感到隔膜的。
2. 下列对原文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文中引用当时乡下发生的真实案例,是为了说明在乡下现代法律与传统伦理的矛盾。
B. 费孝通的文章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生动具体的分析,兼顾学术性和可读性。
C. 作者采用对比的手法来结构全文,将传统农村与现代都市的不同作为论述的基础。
D. 文章末段针对现实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途径,引导读者更深入地思考文中所提的问题。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在当时的农村,诉讼增多,人们利用法律来为自己谋利,推动了农村现代化的进程。
B. 费孝通对于新的司法制度在农村的实践心怀忧虑,认为法治秩序不能脱离社会基础。
C. 在传统农村,人们遇到纷争,一般并不选择打官司,而是寻求传统的调解方式。
D. “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孔子的这句话是不符合现代的法律观念的。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