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江村① 沈德潜② 苦雾寒烟一望昏,秋风秋雨满江村。 波浮衰草遥知岸,船过疏林竟入门。 俭岁四邻无好语,愁人独夜有惊魂。 子桑卧病经旬久,裹饭谁令古道存③?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江村
沈德潜
苦雾寒烟一望昏,秋风秋雨满江村。
波浮衰草遥知岸,船过疏林竟入门。
俭岁四邻无好语,愁人独夜有惊魂。
子桑卧病经旬久,裹饭谁令古道存
【注】①作者乘船入江村探望一位贫病交加的朋友。②沈德潜,满腹才学,40年间屡试落第,六十七岁才中进士,此诗作于屡试不第期间。③尾联典出《庄子》:子與与子桑是好友,子桑生活贫困,大雨十日,子與担心子桑得病,故“裏饭而往食之”。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既破题又描绘了一幅凄风苦雨中的江村画面,渲染出悲凉的气氛。
B. 颔联,作者将行船的动态与主观感受交融在一起,颇有“景中有人”的妙理。
C. 颈联转为对人事的感叹,年成歉收导致邻里失去了笑语,诗人孤独捱过秋夜。
D. 沈德潜主张诗歌应采取“怨而不怒”的表现形式,本诗正是这种理论的实践。
15. 本诗表达了作者哪些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答案】14. C    15. ①对朋友的同情。作者乘船入江村探望一位贫病交加的朋友,通过景色的描绘及作者的感触,反映穷苦知识分子的凄苦生活。 ②对能弘扬古道的呼吁。作者以子舆自况,远道来访贫病中的友人,符合人与人之间重视道义、互相接济的古风。 ③自己不遇之悲。诗句内容与注解结合,可以读出作者屡试不第,有怀才不遇的感慨。
【解析】
【分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赏析诗歌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的能力。
C.“诗人孤独捱过秋夜”错误。颈联写自己登岸访友,是写朋友穷困潦倒的生活、悲苦的心境,说自己不妥。
故选C。
【15题详解】
此题考核学生理解分析思想感情的能力。
分析诗歌的情感注意以诗歌的抒情方式、注释、标题和诗中的表情达意的重点词句作突破口,答题时先答出情感,然后结合诗歌的内容解说。首联通过“秋风秋雨”“苦雾寒烟”渲染穷苦知识分子的潦倒不堪的悲苦生活,表达对朋友的关爱、体贴和同情;颈联“俭岁四邻无好语”写年成歉收导致邻里失去了笑语,表现人情冷漠淡薄,“愁人独夜有惊魂”写朋友无人关爱的孤寂寂寥凄苦,尾联作者用《庄子》“裹饭而往食之”的典故,是为了表达对子舆弘扬道义的赞赏,对比中批评当世人情多世故,缺少温情,再通过子與与子桑的故事启发人们应该富有同情心,人与人之间相处时多些友善和人情味;结合注释可知作者“屡试落第”,人生不顺,仕途坎坷,怀才不遇。
【点睛】诗歌的情感分析的题目一直是考试的重点,但是考核的难度并不是太大,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不知道答题的突破口,答题时要注意结合诗中标题、注释和诗中表情达意的重点句子作答,重点是在自己的答案要包含诗歌中的重点词语,这样就能和给的答案无限接近,还要注意诗歌的抒情方式,根据抒情方式分析情感。答题时情感都要求结合诗句分析,不要只答出情感而放弃诗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