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劝学》中,以雕刻为喻,强调学习应当坚持,说明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成就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2-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荀子《劝学》中,以雕刻为喻,强调学习应当坚持,说明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成就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苏轼在《赤壁赋》中,用比喻手法感叹生命短暂,个体渺小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师说》中对当时耻于学习的现象发出慨叹两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雏凤清于老凤声”,年长未必优于年轻,何以如此?韩愈在《师说》中告诉了我们原因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秦观在《鹊桥仙》里赞叹牛郎织女一年一度的“七夕”胜过人间凡俗之爱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锲而不舍    (2). 金石可镂    (3). 寄蜉蝣于天地    (4). 渺沧海之一粟    (5). 师道之不传也久矣    (6). 欲人之无惑也难矣    (7). 闻道有先后    (8). 术业有专攻    (9). 金风玉露一相逢    (10). 便胜却人间无数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本题要注意的字词有:锲、镂、蜉蝣、沧、粟、攻、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