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文段一: 先是,太尉在泾州为营田官。泾大将焦令谌取人田,自占数十顷,给与农,曰:“且熟,归我半。”是岁大旱,野无草。农以告谌。谌曰:“我知入数而已,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文段一:
先是,太尉在泾州为营田官。泾大将焦令谌取人田,自占数十顷,给与农,曰:“且熟,归我半。”是岁大旱,野无草。农以告谌。谌曰:“我知入数而已,不知旱也。”督责益急。且饥死,无以偿,即告太尉。太尉判状,辞甚巽,使人求谕谌。谌盛怒,召农者曰:“我畏段某耶?何敢言我!”取判铺背上,以大杖击二十,垂死,舆来庭中。太尉大泣曰:“乃我困汝。”即自取水洗去血,裂裳衣疮,手注善药,旦夕自哺农者,然后食。取骑马卖,市谷代偿,使勿知。
淮西寓军帅尹少荣,刚直士也。入见谌,大骂曰:“汝诚人耶?泾州野如赭,人且饥死,而必得谷,又用大杖击无罪者。段公,仁信大人也,而汝不知敬。今段公唯一马,贱卖市谷入汝,汝又取不耻。凡为人傲天灾、犯大人、击无罪者,又取仁者谷,使主人出无马,汝将何以视天地?尚不愧奴隶耶?”谌虽暴抗,然闻言则大愧流汗,不能食,曰:“吾终不可以见段公!”一夕自恨死。
(节选自《段太尉逸事状》)
文段二:
段秀实,字成公,陇州汧阳人也。祖达,左卫中郎。父行琛,洮州司马,以秀实赠扬州大都督。秀实性至孝,六岁,母疾,水浆不入口七日,疾有间,然后饮食。及长,沉厚有断。
建中元年,宰相杨炎欲行元载旧志,筑原州城,开陵阳渠。诏中使上闻,仍问秀实可否之状。秀实以为方春不可兴土功请俟农隙炎以其沮己谋遂除司农卿以邠宁节度李杯光兼泾原节度使以事西拓无何刘文喜叛亦不果城四年,朱泚据宫阙,源休教洗伪迎銮驾,阴济逆志。秀实初诈从之。明日,泚召秀实议事,秀实戎服,与泚并膝,语至僣位,秀实勃然而起,执休腕夺其象笏,奋跃而前,唾泚大骂曰:“狂贼,吾恨不斩汝万段,我岂逐汝反耶!”遂击之。
(节选自《旧唐书·段秀实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秀实以为方春不可兴土功/请俟农隙/炎以其沮己/谋遂除司农卿/以邠宁节度李怀光兼泾原节度使以事/西拓/无何/刘文喜叛/亦不果城/
B. 秀实以为方春不可兴土功/请俟农隙/炎以其沮己谋/遂除司农卿/以邠宁节度李怀光兼泾原节度使以事/西拓/无何/刘文喜叛/亦不果城/
C. 秀实以为方春不可兴土功/请俟农隙/炎以其沮己谋/遂除司农卿/以邠宁节度李怀光兼泾原节度使/以事西拓/无何/刘文喜叛/亦不果城/
D. 秀实以为方春不可兴土功/请俟农隙/炎以其沮己谋/遂除司农卿/以邠宁节度李怀光兼泾原节度使以事/西拓/无何/刘文喜叛/亦不果城/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营田官,唐代官职名,按唐代兵制,一般统率万人以上,掌管军队屯垦。
B. 中使,“天子私使曰中使”,即宫中派出的使者,亦称为“中臣”“中官”。
C. 僣位,古代指地位在下的,冒用在上的名义或礼仪、器物,文中指篡位。
D. 象笏,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的古代宫殿卫士手持的各种仪仗中的一种。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段秀实为官正直,不畏权贵。遭遇旱灾,他替老百姓向焦令谌请求免征税粮;春耕不适宜大兴土木,他敢于反对宰相杨炎的主张。
B. 段秀实爱民如子,真诚待人。看到老农因自己遭受无理的杖责,生命垂危,他心痛大哭;为替人还债,他卖掉所有的马匹来偿还。
C. 段秀实为人仁信,赢得尊重。他亲自为受伤的老百姓包扎伤口,喂食照料;仁信的义举受到尹少荣的尊重,并直接让焦令谌羞愧。
D. 段秀实恪尽职守,忠心报国。作为营田官,他兢兢业业,敢担当勇作为;作为臣子,他忠心耿耿,身陷险境,坚决不参与朱谋反。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且饥死,无以偿,即告太尉。太尉判状,辞甚巽,使人求谕谌。
(2)母疾,水浆不入口七日,疾有间,然后饮食。
14. 面对朱的谋反行为,段秀实为何要“诈从之”?请简要说明。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