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读书① 吕本中 老去有余业,读书空作劳。 时闻夜虫响,每伴午鸡号。 久静能忘病,因行②当出邀。 胡为良自苦,膏火自煎熬。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读书
吕本中
老去有余业,读书空作劳。
时闻夜虫响,每伴午鸡号。
久静能忘病,因行当出邀。
胡为良自苦,膏火自煎熬。
【注】①这首诗写于高宗绍兴八年(1138年),作者因触怒权奸秦松而被降职之后。②因行,即因循,悠游闲散意。
15. 下面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余业”“空劳”看似矛盾,实则暗含深意,引人思考。
B. 三四两句运用互文、以声衬寂的技巧来塑造诗人形象。
C. 渴望有所作为却遭打击,诗人果断选择读书消磨时光。
D. 诗人认为好生静养能远离疾病,外出遨游能悠游自在。
16. 诗人晚年是怎样读书的?对读书持什么样的态度?请结合诗歌简要分析。
【答案】15. C    16. ①“虫响”“鸡号”以声衬寂,表明诗人晚年常独自一人,夜以继日地读书。②诗人将晚年读书当做“余业”,除了以读书消磨时光外,还希望重返朝廷、从事“正业”。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内容、情感及艺术特色的能力。
C.“果断”错误,诗人认为读书不过是“空作劳”,而且认为“久静能忘病,因行当出邀”,但诗人甘愿自讨苦吃,选择读书就是因为他从心底还希望重返朝廷、从事“正业”。可见作者并非果断选择读书消磨时光。
故选C。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概括诗歌内容及诗人情感态度的能力。
“时闻夜虫响,每伴午鸡号”的意思是:夜以继日,伴我者唯有虫鸣鸡号。写诗人独自一人,夜以继日的读书。
诗的首联即引人思索。读书既为“余业”,那么何为“正业”呢?既为“空劳”那么何为劳而有所得呢?不难理解,作者本酷嗜诗学,性喜读书,只因后被朝廷重用,便决心报国济时,心目中便把仕途上有所作为当成了“正业”。而现在呢,虽有经邦之才、励世之节却只能优游闲散,以诗书自娱。书读得再多,于定国安邦又有何用呢?岂非“空作劳”乎?还不如颐养天年,自适其适。诗的后半部分作者似乎是自嘲自笑,强作宽解。实际上蕴藏着不甘如此终老林下、以读书消磨时光的郁勃之志。他之所以不能“久静”,不愿“出邀”而甘愿如此自讨苦吃,就是因为他从心底还希望重返朝廷、从事“正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