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痛感自己德行高尚却被小人污蔑“_______”,众人非但不分是非曲直,还竞相苟合逢迎“_______”。 (2)庄周追求精神的绝对自由,在《逍遥游

语文试题 02-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在《离骚》中,屈原痛感自己德行高尚却被小人污蔑“_______”,众人非但不分是非曲直,还竞相苟合逢迎“_______”。
(2)庄周追求精神的绝对自由,在《逍遥游》中,他认为宋荣子的逍遥也不算是真正的自由,对世人的毁誉不惊不过是“_______,______”如此罢了。
(3)描写贵在精炼。如郦道元的《三峡》“_______”一句,仅用四字就分别写出了水、树、山和草的特点;柳宗元的《小石潭记》中只用“_______”一句,就将水的空明澄澈与鱼的形神姿态各尽其妙。
(4)借古讽今是咏史诗的主题。在《赤壁》中,杜牧认为赤壁之战周瑜取胜是有天时地利之便,否则可能是“______”;而在《泊秦淮》中,他痛感今人不懂汲取前车之鉴,“______”,依旧夜夜笙歌。
(5)韩愈《师说》开篇即提出“_______”这个论断,紧接着概括指出老师的作用在于“_______”并把它作为立论的出发点与依据,层层推进,最终引出“道之所存,师之所存”这一观点。
【答案】    (1). 谣诼谓余以善淫    (2). 竞周容以度    (3). 定乎内外之分    (4). 辩乎荣辱之境    (5). 清荣峻茂    (6). 皆若空游无所依    (7). 东风不与周郎便    (8). 商女不知亡国恨    (9). 古之学者必有师    (10). 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注意重点字的写法,“谣”“诼”“淫”“辩”“峻”“受”。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