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范雎者,魏人也。须贾为魏昭王使于齐,范雎从。齐襄王闻雎辨口,乃使人赐雎金十斤及牛酒。须贾大怒以告魏相魏齐魏齐使舍人笞击雎睢佯死

语文试题 02-17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范雎者,魏人也。须贾为魏昭王使于齐,范雎从。齐襄王闻雎辨口,乃使人赐雎金十斤及牛酒。须贾大怒以告魏相魏齐魏齐使舍人笞击雎睢佯死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雎魏人郑安平闻之乃遂操范雎亡更姓名曰张禄。夜与张禄见秦谒者王稽。王稽知范雎贤,载范雎入秦。秦相穰侯车骑从西来,范雎曰:“吾闻穰侯专秦权,恶内诸侯客,我宁且匿车中。”有顷,穰侯至,谓王稽曰:“谒君得无与诸侯客子俱来乎?无益。”即别去。范雎曰:“吾闻穰侯智士也,乡者疑车中有人,忘索之。”于是范雎下车走。果使骑还索车中,无客,乃已。王稽遂与范雎入咸阳。秦昭王召范雎。范睢曰:“大王之国,四塞以为固,奋击百万,战车千乘,此王者之地也。民怯于私斗而勇于公战,此王者之民也。霸王之业可致也,而群臣莫当其位,大王之计有所失也。”后拜范睢为客卿,听范雎谋,使五大夫绾伐魏,拔怀。后二岁,拔邢丘。范雎日益亲,后拜为相。秦封范雎以应,号为应候。魏使须贾于秦。须贾辞于范雎,范雎大供具,尽请诸侯使,与坐堂上。而坐须贾于堂下,置垄豆其前,令两黥徒夹而马食之,数曰:“为我告魏王,急持魏齐头来!不然者,我且屠大梁。”范雎入言于王曰:“非王稽之忠,莫能内臣于函谷关。”昭王召王稽,拜为河东守。又任郑安平,昭王以为将军。秦昭王欲为范雎必报仇,赵孝成王取魏齐头予秦。后任郑安平,使将击赵。郑安平为赵所围,降。应侯席稿请罪。后二岁,王稽坐法诛。应侯日益以不怿。昭王临朝叹息,应侯进曰:“臣闻‘主忧臣辱,主辱臣死’。今大王中朝而忧,臣敢请其罪。”
(节选自《史记·范雎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须贾大怒/以告魏相魏齐/魏齐使舍人笞击雎/雎佯死/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睢/魏人郑安平闻之/乃遂操范雎亡/
B. 须贾大怒/以告魏相魏齐/魏齐使舍人笞击雎/雎佯死/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雎/魏人郑安平闻之/乃遂操范雎亡/
C. 须贾大怒/以告魏相魏齐/魏齐使舍人笞击雎/雎佯死/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雎/魏人郑安平闻之/乃遂操/范雎亡/
D. 须贾大怒/以告魏相魏齐/魏齐使舍人笞击雎/雎佯死/置厕中/宾客饮者醉/更溺雎/魏人郑安平闻之/乃遂操/范雎亡/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战车,古代用于战斗的马车,一般为两轮、方形车厢,驾四匹马或六匹马。
B. 客卿,秦时请其他诸侯国的人来秦国做官,其位为卿,而以客礼待之,故称。
C. 黥徒,受黥刑的囚徒。“黥”是古代在人脸上刺记号或字并涂上墨的一种刑罚。
D. 将军,职官名,不同朝代所指不尽相同,春秋时卿通称为将军,战国时始为武官名。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范雎富有才干,声名远扬。他跟随须贾出使齐国时,齐襄王因为听说他能言善辩,特意送他黄金、美酒等礼物;秦国的谒者王稽也知道他是贤才。
B. 范雎洞悉人事,躲过祸患。他跟随王稽乘车进入秦国时遇上秦相穰侯,避开后,他又认为穰侯定会猜疑车中有人,于是下车离开,从而躲过了一劫。
C. 范雎直言敢谏,颇受重用。他认为秦国有建立霸王之业的条件,直指大臣不称职,秦昭王计策也不好,秦昭王听从其建议,并封其为宰相,还将应地封给他。
D. 范雎知恩图报,忠心为君。他举荐有恩于自己的王稽、郑安平,使二人封官,后来这两人犯法,他自责并求处罚;秦王忧叹时,他也请求治自己的罪。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吾闻穰侯专秦权,恶内诸侯客,我宁且匿车中。
(2)数曰:“为我告魏王,急持魏齐头来!不然者,我且屠大梁。”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