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把下面一段话的主要意思压缩成一句话,不超过30个字。 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芯的。莲子芯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将2克莲子芯用开水浸泡饮之,

语文试题 02-17
把下面一段话的主要意思压缩成一句话,不超过30个字。
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芯的。莲子芯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将2克莲子芯用开水浸泡饮之,可治疗高烧引起的烦躁不安、神志不清等症,也用于治疗高血压、头昏脑涨心悸失眠。莲子芯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的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莲子中所含的棉子糖,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对于久病、产后或老年体虚者,更是常用的营养佳品。
【答案】莲子食疗时不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的莲子芯。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段压缩。
解答本题首先应辨明语段的表达方式,针对不同的表达方式,采取不同的应对技巧。本题是说明性语段,要抓住说明对象,扣住其特征。本段话中第一句话为中心句,说明“莲子作为保健药膳食疗时,一般是不弃莲子芯的”,第二句话具体解释莲子芯的药用价值“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我们把一二句话连缀成一句完整的话语即可,如:莲子食疗时不弃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之功效的莲子芯。解答时要注意字数限制。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