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令狐楚,字壳士,自言国初十八学士德荣之裔。祖崇亮,绵州昌明县全。父承筒,太原府功曹。家世儒素。楚儿童时已学属文,弱冠应进士,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令狐楚,字壳士,自言国初十八学士德荣之裔。祖崇亮,绵州昌明县全。父承筒,太原府功曹。家世儒素。楚儿童时已学属文,弱冠应进士,贞元七年登第。观察使王拱爱其才,欲以礼辟召,惧楚不从,乃先闻奏而后致聘。楚以父掾太原,有庭闹之恋,又感拱厚意,登第后径往桂 林谢拱。不预宴游,乞归奉养,即还太原,人皆义之。李说、严绶、郑僱相继镇太原,高其行义,皆辟为从事。自掌书记至节度判官,历殿中侍御史。楚才思俊丽,德宗好文,每太原奏至,能辨楚之所为,颇称之。郑儋在镇暴卒不及处分后事军中喧哗将有急变中夜十数骑持刃迫楚至军门诸将环之令草遗表:楚在白刃之中,搦管即成,读示三军,无不感泣,军情乃安”自是声名益重。丁父忧,以孝闻。免丧,尊拜右拾遣,改太常博士、礼部员外礼母忱去官。服阙,以刑部 员外郎征,转职方员外郎、知制语。大和二年九月,征为户部尚书。六年二月,改太原尹、北都留守、河东节度等使。楚久在并州,练其风俗,因人所利而利之,虽雇岁平。人无结伝楚始自书生,随计成名,皆在太原,实如故里。开成元年上已,赐百僚曲江亭宴。楚以新诛大臣,不宜赏宴,独称疾不赴。以权在内官,累上疏乞解使务。其年四月,检校左仆射、兴元尹,充山南西道节度使。二年十一月,卒于镇,年七十二,册赠司空,谥曰文。楚风仪严重,若不可犯;然宽厚有礼,门无杂宾。尝与从事宴语方酣,有非类偶至,立命彻席,毅然色变。累居重任,贞操如初。未终前三日,犹吟咏自若。(节选自《旧唐书·列传一百二十二》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郑儋在镇暴卒/不及处分后事/军中喧哗/将有急变/中夜十数骑持刃迫楚至军门/诸将环之/令草遗表
B.郑儋在镇暴/卒不及处分后事/军中喧哗/将有急变/中夜十数骑持刃迫楚至军门/诸将环之/令草遗表
C.郑儋在镇暴卒/不及处分后事/军中喧哗/将有急变/中夜十数骑持刃迫楚/至军门诸将环之/令草遗表
D.郑儋在镇暴/卒不及处分后事/军中喧哗/将有急变/中夜十数骑持刃迫楚侄军门诸将环之/令草遗表
11.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弱冠,古时男子20岁,需要行冠礼,戴上表示已成人的帽子,以示成年。
B.丁父忧,指遭逢父亲的丧事,古代朝廷官员如若父母去世,需要辞官守孝。
C.征,指的是中央官署的高级官员或地方政府的官吏任用属吏,再向朝廷推荐。
D.上巳,指上巳节,俗称三月三,是古代举行“祓除畔浴”活动中重要的节日。
12.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令狐楚懂得感恩,行为注重节义。为了感谢王拱的厚爱,他考中进士后径直去向王拱致谢,他也没有参加朝廷的宴饮活动,而是返回太原奉养双亲。
B.令狐楚才气过人,撰文文思敏捷。德宗能从太原来的奏章中辨别出他拟制的,并颇为赞赏。胁迫之下,利刃圈中,他为郑脩起草遗表,挥毫即成。
C.令狐楚品行正直,做事讲究原则。他认为新近诛杀大臣不应该赏赐欢宴,直接拒绝参加。由于朝廷权柄落在了内官之手,他接连上疏请求辞去职务。
D.令狐楚仪态庄重,凛然不可侵犯。他长期官居要职,家无闲杂外客。曾有志趣不同的人 偶至,打搅他与属官的聚宴交谈,他让人撤去宴席,脸色大变。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1)惧楚不从,乃先闻奏而后致聘。(4分)
(2)楚久在并州,练其风俗,因创利而利之。(4分)
14.“风仪严重,若不可犯”的令狐楚为什么在军官的胁迫下替郑脩写遗表?请简要说明。(3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