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更漏子·本意 王夫之(明末清初) 斜月横,疏星炯,不道秋宵真永。声缓缓,滴泠泠,双眸未易扃。 霜叶坠,幽虫絮,薄酒何曾得醉!天下事,少年心,分明点点深。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更漏子·本意
王夫之(明末清初)
斜月横,疏星炯,不道秋宵真永。声缓缓,滴泠泠,双眸未易扃。
霜叶坠,幽虫絮,薄酒何曾得醉!天下事,少年心,分明点点深。
(注)扃:喻闭门,引申为闭眼成眠。
12.(3分)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不道秋宵真永” 一句是作者内心深层孤独的宣泄:没料到秋夜竟是这样的漫长难耐!
B.夜阑人静之际,漏滴之声,清越缓慢,声声叩击着未眠人的愁绪而愈发显得夜之漫长无极。
C.上片六句分别从视觉、听觉和心理感受等不同的角度,渲染了一个情景交融的抒情氛围。
D.本词对仗工整,语言秀丽而清新,感情细腻缠绵、含蓄婉约,深得“花间”词派之神韵。
13.(4分)“斜月横,疏星炯”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有何作用?
                                                                               
14.(5分)简要分析本诗的情感。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