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古代诗歌阅读(11分)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李白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 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语文试题 02-20
古代诗歌阅读(11分)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     李白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 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
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注:开元二年,李白流放途中遇赦,回舟江陵,南游岳阳而作此诗。夏十二,李白朋友,排行十二。李白登岳阳楼赋诗,使岳阳楼更添一层神秘色彩。
11、颔联的两句诗中,哪两个字用的好?试结合全诗作简要赏析。(7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颈联运用了什么手法?突出了岳阳楼的什么特点?试作简要赏析。(4分)

答案
11、“引”和“衔”。(1分)运用拟人的手法,写出了李白流放遇赦途中的喜悦之情。 (2分) “引”形象地写出了大雁懂得人情,把愁心带走的情境;(2分)“衔”形象地写出了山懂得人的心意,把好月送来,与诗人共享欢乐的情境。(2分)
12、夸张地写出了岳阳楼高耸入云的特点,想象奇特,(2分)在云间“下榻”,在天上“行杯”,写出了诗人恍若置身仙境的情景。(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