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怀抱 高军 雪还在一阵阵下着,刚开始时那种吓人的风已经变小,那惊人的“悠儿——悠儿——”声消失了,雪很安静地下着,地面上堆积得越来越多。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怀抱
高军
雪还在一阵阵下着,刚开始时那种吓人的风已经变小,那惊人的“悠儿——悠儿——”声消失了,雪很安静地下着,地面上堆积得越来越多。
冯怡抬眼看着外面,心里有些着急,自己作为卫生队的一员,负责着大青山战斗受伤的几个伤员的救治和护理工作。日本鬼子和伪军很猖狂,我们的部队突围出来以后,转移到了外线,伤员就地分散安排到了老百姓家里。好在沂南是老根据地,群众基础好,大家都不惜代价掩护着伤员,所以分散在各户的伤员都很安全。已经很长一段时间了,没有出现过一点纰漏。因为形势严峻,卫生队的人也都分散到群众家里,打扮得和当地百姓一样,与房东户装作一家人。冯怡每天抽时间到分散养伤的伤员那里去,定期换药,检查伤势恢复情况。雪还在不停地下着,想去看望伤员难度增加了很多,但又不能不去。冯怡想等雪一停,马上就出门。
房东高大娘看她走坐不安,知道在大雪天她还是想出去。由于工作保密,高大娘并不知道她每天出去干什么,更不知道她要到哪里去。刚来的时候,冯怡发现高大娘一家人经常把手伸到衣服里乱抓一阵,脸上显出很难受的样子,就给检查了一下,原来是得了一种脓包疥疮。她做了有针对性的治疗。高大娘一家人病好了后非常感激她,对她亲得不得了,连称呼都变了,一直管她叫“孩儿”。她知道,高大娘这是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了。这时,高大娘劝她说:“孩儿啊,雪这么大,天又冷,路没法走,就是雪停了,今儿咱也不兴再出去。”
冯怡一直站在窗前,心中急得火烧火燎的,她知道自己必须出去,就在心里祈祷着雪早点停下来。
直到午后,天空终于变得明亮了一些,雪花好像也开始渐渐变小。
她提上小包准备往外走的时候,高大娘一把拉住她,双手使劲把她揽在怀里:“你一个姑娘家,雪下得这样大,出去让人不放心,什么天大的事儿不会明天去做,你就等不得这一下午一晚上过去!”冯怡似乎突然出现了一阵眩晕感,她感到高大娘的怀抱是那么温暖,她自己也忍不住使劲抱住了高大娘,一会儿后她还是抬起头,高大娘知道拦不住她,就缓缓说道:“那就让我这老太婆陪着你去吧。”她咬咬嘴唇,慢慢摇了摇头。高大娘看她这么决绝,只好无奈地说道:“哎,你们都是干大事的人,我还真不能去掺和。”
冯怡背起那个不起眼的小包,再次拥抱了一下高大娘,然后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了茫茫雪野。高大娘在后面看着看着,忍不住擦起了眼睛来:“你说说你这个孩儿,怎么就这么倔呢。”
冯怡在雪中艰难地迈动双脚,把自己负责的三个村子里的七位伤员逐一走访查看了一遍,该清洗的给进行清洗,该换药的给换药,重新进行精心包扎,并用贴心的话安慰着他们。看到这些伤员都在好转,都在不断地康复着,心里涌起一种成就感,她双腿的疲惫好似也感觉不到了。
看看天色越来越晚,她也已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就又赶紧往高大娘家方向走去,她得在天黑前赶回去,为了自己的安全,也为了让大娘放心。
地上的雪铺了厚厚一层,脚踩下去会陷得很深,将后面的脚艰难地拔出来,前面刚放下去的就又深深地插进雪里,和来的时候并没有两样。她已经很疲惫,感到越走越艰难。有时候根本看不出路在哪里,雪下面如果是一个大坑或者一块石头,她一脚踏下去就会摔倒,有时还会滚出去很远一段距离。然后再爬起来,试探着寻找道路,尽量快地往回赶着。
当冯怡满身泥雪回到大娘家门前的时候,她发现大娘正满眼疼爱地看着她,快速跑过来扶住她,拥揽着她一起走回屋子。“你说说俺的孩儿啊,你可受了罪了,可受了罪了。”看着她满脸泥水,高大娘开始快速解自己棉袄一侧的襟扣,胸怀全部敞开后就一把将她拉过来,把她的头和脸紧紧地按在自己裸露的胸膛上。冯怡觉得高大娘猛然哆嗦一下,身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但接着就还是稳稳地搂抱住了她。冯怡感到那种温暖的感觉向自己的脸上头上传递过来,她想挣脱出来但又很留恋,觉得浑身上下连四两劲也没有了。高大娘嘴里一声声喃喃着:“可把俺孩儿冻煞了,可把俺孩儿冻煞了……”
多年以后,已在北京工作多年的冯怡看《红嫂》这个剧目演出时,脑海里又浮现出沂蒙山区的那场大雪,还有高大娘那温暖的怀抱,她流着眼泪不断哽咽着:“高大娘,俺那娘亲,也是一位红嫂啊……”
(选自《小说月刊》2020年第7期)
5. 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与《百合花》一样,本小说没有正面描写血腥残酷的战争场面,对伤员救治也略化处理,这样有助于安排大量文字刻画人物,使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B. “她自己也忍不住使劲抱住了高大娘”,说明冯怡当时潜意识里也想留下来,但经过瞬间的激烈思想斗争,最终还是毅然决定外出救治伤员。
C. 小说直接着墨“怀抱”的文字不多,但对冯怡雪天外出救治伤员全过程的叙写,处处都指向“高大娘敞开怀抱温暖冯怡”这个中心情节。
D. 小说最后一节写冯怡看《红嫂》这部讴歌军民鱼水情的剧目时,哽咽着称高大娘为“娘亲”、“红嫂”,可见红嫂也曾给困难中的战士带来母亲般的关爱。
6. 请简要概括高大娘的形象特点。
7. “雪”在小说中有多重作用,请结合作品内容作简要分析。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