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韩瑗,雍州三原人也。祖绍,隋太仆少卿。父仲良,武德初为大理少卿,受诏与郎楚之等掌定律令。仲良言于高祖曰:“周代之律,其属三千,秦法已来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韩瑗,雍州三原人也。祖绍,隋太仆少卿。父仲良,武德初为大理少卿,受诏与郎楚之等掌定律令。仲良言于高祖曰:“周代之律,其属三千,秦法已来,约为五百。若远依周制,繁紊更多。且官吏至公,自当奉法,苟若徇己,岂顾刑名?请崇宽简,以允惟新之望。”高祖然之。
瑗少有节操,博学有吏才。贞观中,累至兵部侍郎,袭父颍川公。永徽三年,拜黄门侍郎。四年,与中书侍郎来济皆同中书门下三品,监修国史。五年,加银青光禄大夫。六年,迁侍中,其年兼太子宾客。时高宗欲废王皇后,瑗涕泣谏曰:“皇后是陛下在藩府时先帝所娶今无愆过欲行废黜四海之士谁不惕然且国家屡有废立非长久之术愿陛下为社稷大计,无以臣愚,不垂采察。”帝不纳。明日,瑗又谏,悲泣不能自胜。帝大怒,促令引出。
寻而尚书左仆射褚遂良以忤旨左授潭州都督,瑗复上疏曰:“古之圣王,立谏鼓,设谤木,冀欲闻逆耳之言,发扬太化,垂令誉于将来。遂良趋侍陛下,不闻涓滴之愆,常睹勤劳之效。今无闻罪状,斥去朝廷,内外氓黎,咸嗟举措。可以痛志士之心,损陛下之明也。而遂良被迁,已经寒暑,违忤陛下,其罚塞焉。伏愿稍宽非罪,以顺人情。”
疏奏,帝谓瑗曰:“遂良之情,朕亦知之矣。然其悖戾犯上,以此责之,朕岂有过,卿言何若是之深也!”瑗对曰:“昔微子去之而殷国以亡,张华不死而纲纪不乱,国之欲谢,善人其衰。今陛下富有四海,八纮清泰,忽驱逐旧臣,而不垂省察乎!”帝竟不纳。
瑗以言不见用,忧愤上表,请归田里,诏不许。显庆二年,许敬宗、李义府诬奏瑗与褚遂良潜谋不轨,于是贬遂良为爱州刺史,左授瑗振州刺史。四年,卒官,年五十四。明年,长孙无忌死,敬宗等又奏瑗与无忌通谋,遣使杀之。及使至,瑗已死,更发棺验尸而还,籍没其家。神龙元年,则天遗制令复其官爵。
【注】①张华,西晋名臣。
(节选自《旧唐书·列传第三十》)
9.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皇后是陛下在藩府时/先帝所娶/今无愆过/欲行废黠/四海之士/谁不惕/然且国家屡有废立/非长久之术/
B. 皇后是陛下在藩府时/先帝所娶/今无愆过/欲行废黜/四海之士/谁不惕然/且国家屡有废/立非长久之术/
C. 皇后是陛下在藩府时先帝所娶/今无愆过/欲行废黜/四海之士/谁不惕然/且国家屡有废立/非长久之术/
D. 皇后是陛下在藩府时先帝所娶/今无愆过/欲行废黜/四海之士/谁不惕然/且国家屡有废/立非长久之术/
10.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大理少卿,官职名,是专门负责刑狱案件审理的法律机构大理寺的次官,北齐开始设置。
B. 社稷中“社”指谷神,“稷”指土神,古代君主都祭社稷,后来用“社稷”代表国家。
C. 迁,调动官职。可指平调、升职或降职。左迁指贬官,例如“予左迁九江郡司马”。
D. 神龙,是武则天和唐中宗李显的年号。汉武帝首创年号,一个皇帝可以使用多个年号。
11.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韩瑗认为官员奉公守法与法律繁峻没有太大关系,他主张国家法律要宽缓简易,高祖最终采纳了他的意见。
B. 韩瑗博学多才,多次受到升迁,后来因为唐高宗欲废王皇后之事,屡次进谏,悲不自胜,这充分体现了韩瑗的节操。
C. 韩瑗借微子去而商朝亡、张华死而西晋乱的典故,告诫唐高宗不应驱逐褚遂良,这样才能避免重蹈前朝的覆辙。
D. 韩瑗晚年因为受到许敬宗、李义府等人的诬陷,遭受贬谪,最终死在官任之上,武则天遗诏命令恢复他的官爵。
12.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冀欲闻逆耳之言,发扬大化,垂令誉于将来。
(2)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13. 韩瑗为什么反对唐高宗贬谪褚遂良?请简要说明。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