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客夜与故人偶集 戴叔伦 天秋月又满,城阙夜千重。 还作江南会,翻疑梦里逢。 风枝惊暗鹊,露草泣寒蛩。 羁旅长堪醉,相留畏晓钟。

语文试题 02-20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客夜与故人偶集
戴叔伦
天秋月又满,城阙夜千重。
还作江南会,翻疑梦里逢。
风枝惊暗鹊,露草泣寒蛩。
羁旅长堪醉,相留畏晓钟。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偶集”是指与朋友偶然相会,太过意外以致怀疑是在梦里,这充分表现了诗人的惊喜之情。
B. 一轮圆月高挂天空,城池笼罩在重重的夜色之中,诗的首联描绘了诗人客居途中所见的画面。
C. 凄紧的秋风吹得树枝飘摇,惊动了栖息的乌鹊。这与辛弃疾诗句“明月别枝惊鹊”的内涵相一致。
D. 尾联中的“畏”字运用得当,流露出诗人怕夜短天明、晨钟报晓,自己就要和友人分别的心理。
15. 题目中“客”的心理在颈联中是如何体现的?请加以分析。
【答案】14. C    15. (1)借景抒情,情景交融,秋风中树枝飘摇,惊动了栖息的鸟鹊;秋季霜露很重,覆盖了深草中涕泣的寒虫,萧瑟肃杀,在渲染气氛的同时也烘托出诗人客居他乡生活的凄清,以及身世漂泊和宦海沉浮之痛。
(2)用典,该句用曹操《短歌行》中的诗句:“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含义深刻,写出自己与故友分别之苦,表现了诗人客居中的辛酸之情。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和赏析诗歌的能力。
C.“这与辛弃疾诗句‘明月别枝惊鹊’的内涵相一致”错误,“风枝惊暗鹊”描写秋风飒飒,惊飞了树枝梢头栖宿的乌鹊的景象,萧瑟肃杀。“明月别枝惊鹊”描写因为月光明亮,所以鹊儿被惊醒了,意境清幽。二者内涵不同。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手法和情感的能力。
“风枝惊暗鹊,露草泣寒蛩”描绘秋风飒飒,惊飞了树枝梢头栖宿的乌鹊,玉露冷冷,秋草里寒虫唧唧地啼泣着。第三联所写的“惊暗鹊”、“泣寒虫”,固切时序写秋景,实寓有怀乡的悲凉况味。“惊”、“泣”二字,含意深刻,描写乌鹊因风而惊,寒蛩因寒而泣,象征诗人的漂泊不定,如虫鸟惊、泣,写尽了身世飘泊之感和宦海浮沉之痛。
诗人借用曹操的《短歌行》中的诗句:“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通过这一典故,写诗人如同空中飘飞的乌鹊,绕着树枝一遍又一遍地飞来飞去,却没有可以栖息的树枝,含义深刻,表现了诗人客居中的辛酸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