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1个字。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____________,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

语文试题 02-20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1个字。
读书并不在多,最重要的是选得精,读得彻底。____________,不如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本真正值得读的书;与其十部书都只能泛览一遍,不如取一部书精读十遍。“好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这两句诗值得每个读书人悬为座右铭。读书原为自己受用,多读不能算是荣誉,___________________。少读如果彻底,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涵泳优游,以至于变化气质……
【答案】    (1). 与其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    (2). 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补写句子的能力。
第一空,根据后文“不如”,可以推知前文是“与其”,根据“以读十部书的时间和精力去读一本真正值得读的书”可以推知,前文是“读十部无关轻重的书”。
第二空,文段强调“读书原为自己受用”,可见读多、读少没有限制,根据“多读不能算是荣誉”的内容及句式可以推知,第二空应是“少读也不能算是羞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