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月夜忆乐天兼寄微之注 刘禹锡 今宵帝城月,一望雪相似。遥想洛阳城,清光正如此。 知君当此夕,亦望镜湖水。展转相忆心,月明千万里。

语文试题 02-21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月夜忆乐天兼寄微之
刘禹锡
今宵帝城月,一望雪相似。遥想洛阳城,清光正如此。
知君当此夕,亦望镜湖水。展转相忆心,月明千万里。
【注】此诗写于 829 年,当时诗人在长安,白居易(乐天)在洛阳,元稹(微之)在越州(今浙江绍兴),镜湖是越州境内的一个湖。
14.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两项是(    )(    )
A. “一望雪相似”出语平易而境界真切,形象地描绘出月光下洁白纯净的景象。
B. “遥想”表明空间之远,而“正如此”则表明了这份情感不会因距离而减弱。
C. “知君当此夕”中“知”字,语气肯定,表明诗人相信友人定会如约欣赏月下湖景。
D. 末两句写诗人与友人虽然一个在长安,一个在洛阳,距离遥远,但都在月下牵挂彼此。
E. 颔联和颈联,均用“对面落笔”的手法,写友人的行动和所处的环境,表达诗人的思念。
15. 本诗前六句用了什么表现手法?请结合诗句赏析。
【答案】14. CD    15. 运用了虚实结合的表现手法。一二句实写诗人在长安遥望如雪的明月;中间两联虚写,三四句想象友人身处的洛城月光与帝都月光一样;五六句想象此刻身处越州的友人也正在欣赏月光下的洞庭湖景;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思念,并与友人心心相印的情感。
【解析】
【14题详解】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对本诗的理解和赏析。解答此类题目需要学生准确细致把握诗歌主要内容,从诗歌的结构内容方面进行具体分析,重点把握诗歌的表达意蕴。C项,“如约”一说无依据,这实际上表明诗人自身的一种无奈之举,突出自己的惆怅情绪;D项,漏掉了在越州的元稹,是三人的彼此思念。故选CD。
【15题详解】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鉴赏诗歌语言,分析诗歌表现手法的基本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学生准确细致把握诗歌的核心要素,答题关键词“表现手法”,答题先点明手法,然后结合诗句具体分析。这首诗歌注重对比(虚实结合)手法,“今宵帝城月,一望雪相似”这是对帝都月色的一种实写,描写长安月色空明皎洁的特点,“遥想洛阳城,清光正如此”通过“遥想”一词,生动别致突出自己内心的感受,这是虚写的地方,后两句则是站在友人的角度进行具体想象,抒发一种思念情怀。“展转相忆心”,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思念。
点睛:对于诗歌的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考查。在古诗鉴赏中,诗歌的表达技巧包括三方面的内容:表达方式(记叙、描写、议论、抒情)、修辞手法(比喻、借代、夸张、对偶、比拟、排比、设问、反问、起兴、互文)、表现手法(用典、联想、想象、衬托或烘托、渲染、象征、对比、对照、抑扬、照应、动静、正侧、直抒胸臆、借景抒情、融情于景、托物言志),这是诗词考核鉴赏的重点。答题要领:内容(写什么)、方法(怎么写,也就是表达技巧)、效果(怎么样)。考生在具体答题时要结合诗句内容分析,考生答题时要结合意象、意境、情感入手赏析,不可只背术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