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①近年来,一些作者在探索文学创作的新路时,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 ,脱离大众,脱离现实,难兴文艺之春。

语文试题 02-21
下列各句中划线成语的使用,全都不正确的一项是
①近年来,一些作者在探索文学创作的新路时,热衷于所谓“为艺术而艺术”,只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 ,脱离大众,脱离现实,难兴文艺之春。
②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一些大城市十室九空,进入“空城模式”:马路空荡、路人零星、商铺紧锁……
③职业选择终归是个人的事,每个人都得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快乐或者痛苦,旁观者实在不必对那些追求编制、希求稳定工作的年轻人痛心疾首
④比起许许多多率尔操觚的“诗人”,吴兴华对待白话诗创新的态度要严肃、认真许多。这种态度,已太久不见,实乃空谷足音
⑤热映电影《夏洛特烦恼》被指抄袭《佩姬苏要出嫁》,双方在微博上竞相发文,争论不已,这场笔墨官司一时引起轩然大波。
⑥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自以为“天高皇帝远”,没人管得到自己,对待群众态度蛮横,甚嚣尘上,严重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A. ①④⑥ B. ①③④ C. ②③⑤ D. ②③⑥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成语的正确运用。
杯水风波:指非常小的事情,特指题材狭小、没有广泛社会意义的微小事件。
十室九空:形容天灾人祸使得人民流离失所的悲惨景象。望文生义。
痛心疾首:形容痛恨到极点。不合语境。
空谷足音:比喻难得的音信、言论或事物。
笔墨官司:指书面上的争辩。
甚嚣尘上:形容对传闻之事议论纷纷,现多形容某种言论十分嚣张。不合语境。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