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9年火遍全国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影史上动画票房第一,它将中国动画电影的“天花板”提升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再加上先前的

语文试题 02-2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019年火遍全国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中国影史上动画票房第一,它将中国动画电影的“天花板”提升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再加上先前的《白蛇:缘起》与近期的《罗小黑战记》等,再次引发了国产动漫是否已经“崛起”的讨论。仅从产量与体量来看,中国动画产业已位居世界前列。2014—2018年,中国年均上映国产动画电影达34部,而2019年年初至10月已有32部上映。数据亦显示,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中国早已成为动画生产的大国,并正向动画生产强国迈进。
中国动画产业的转型升级正在展现成效。在国家文化战略层面,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为动画发展提供了强劲助力,近年来中国动画逐渐告别补贴时代的粗放增长模式,开始向追求质量与效益的模式转型。在产业内部,自2015年光线传媒成立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以来,各大电影公司纷纷在动画领域谋篇布局、精耕细作,涉及动漫、影视、游戏、衍生品、授权、实景娱乐的动画全产业链开始逐渐搭建起来。
然而中国动画的问题仍相当突出:动画类型在电影产业中的票房份额还不够高;工业体系还远未成熟,多是小而散的手工作坊式公司,缺乏具备强劲创作能力与雄厚产业实力的龙头性企业,即使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制作公司可可豆动画,亦因缺乏充分的自制能力,不得不大量对外分包;缺乏成熟规范的生产和管理流程……要判断国产动漫是否已经“崛起”,取决于判断的标准和参照系。纵向比较,中国动画无疑已成就卓著,但在面向国际的横向比较之下,其短板弱项亦很明显。
(摘编自詹庆生《国产动漫“崛起”仍在进行时》)
材料二:
国产动画兴起,首先源自内容质量的提高和题材的多元化。在内容质量方面,腾讯旗下企鹅影视推出的《快把我哥带走》曾在日本动画网站NICONICO取得人气第一的成绩,《日暮之隙》则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展映单元,国产动画的水平正在得到认可。在题材方面,除了仙侠、武侠、奇幻等常见题材外,音乐、搞笑等此前少见的题材也不断走向市场。
国产动画商业化道路越走越顺。《全职高手》主角叶修成为9个品牌的代言人,《魔道祖师》与可爱多跨界合作,《斗罗大陆》牵手康师傅绿茶……国产动画商业化空间不断拓展,付费观看优质国产动画已经成为常态。从未来发展看,国产动画产业的全速奔跑,一方面有赖技术“加持”,另一方面需要国产动画不断提升原创能力,并加强生态建设。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也表示,腾讯正探索在其平台上培育、转化国产漫画与动画作品,“建立完整内容矩阵,是营造国产动漫生态的原动力”。
(摘编自陈静《国产动画商业化道路越走越顺》)
材料三:
文化自信视野下,我国动漫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还将面临以下问题,一旦解决这些问题,我国的动漫产业将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首先,动漫作品的文化创新不足。现阶段国产动漫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抄袭与模仿,文化创新不足。国产动漫对国外动漫的盲目跟风与模仿,使国产动漫失去了民族文化的灵魂,难以引起国人情感上的共鸣。例如2015年的国产动画电影《汽车人总动员》,构成著作权侵权和不正当竞争,最终向迪士尼和相关公司赔付135万余元。这种“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失败创作,根源就在于创作者缺乏文化自信。
其次,动漫作品对文化的挖掘缺乏深入性、广泛性。国产动漫对传统文化在深度与广度的挖掘利用上还远远不够。第一,在对民族文化挖掘的深度方面,流于故事表面,缺乏对故事所蕴含的中国精神和价值追求的挖掘。第二,在对民族文化挖掘的广度上,局限于功夫题材。中国功夫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但国产动漫题材过于集中在武侠元素上,从侧面反映出其对中华传统文化挖掘的广度还不够。其实戏剧、剪纸、皮影、水墨等都是中国文化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都可以运用到动漫创作中。
再次,动漫作品的文化内涵表达不充分。动漫是一种视觉艺术,技术在动漫创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动漫创作中,技术的作用是远远不及动漫作品所蘊含的思想文化内涵的作用的。一部缺失文化内涵的动漫作品是不会成功的,不管是日本的《最终幻想》,还是美国的《恐龙》,或是号称“中国动画百年巅峰巨制”的《魔比斯环》,这些作品失败的根本原因就是文化内涵的缺失。
最后,动漫作品的文化传承时代性不鲜明。国产动漫对民族文化的传承更多地停留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上,而对中国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缺乏充分的关注、提炼和运用。动漫作品的文化传承时代性不鲜明,这也是我国动漫产业难以与日美韩等动漫产业强国相较量的重要原因之一。动漫产业是一个高度依附于文化资源的产业,所利用的文化资源一定要具有鲜明的时代气息,否则难以持久传播。这就要求动漫创作者在进行创作时,注重将民族特色与当代人民群众的文化心理与审美风格相结合,进行现代性转化,使“老树发新枝”,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富有新时代气息的动漫产业品牌。
(摘编自邢红梅、彭微《文化自信:新时代我国动漫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的新维度》)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2019年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收获了高票房和高口碑,它的成功再次证明了国产动漫已经崛起。
B. 从2014年至2019年国产动画电影的产量、体量以及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来看,中国动画成就卓著。
C. 《快把我哥带走》在日本动画网站的人气和《日暮之隙》入围戛纳电影节展映单元,表明中国动画得到了一定认可。
D. 戏剧、剪纸、皮影等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表现形式,都可以运用到动漫创作中,从而丰富国产动漫的创作题材。
2. 根据三则材料,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大凡成功的动漫作品,在制作中不仅有成熟规范的生产和管理流程,而且绝对不会出现外包现象。
B. 回顾国产动漫的发展史不难发现,那种缺少文化内涵、单纯模仿的动漫作品很难获得市场认可。
C.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为国产动漫的发展提供强劲的助力了。
D. 技术在动漫创作中是最重要的,因此对于一部动漫作品来说,只要有技术加持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3. 下列说法中,不可以作为材料三的论据的一项是(   )
A. 作家向勇曾说:“对于传统文化传统资源的优势挖掘,主要应该集中在对其独特性以及丰富性的阐释和利用上。”
B. 某影评人在动漫电影网站上评论: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无法迎合市场需求,不适合作为动漫电影的文化资源。
C. 《中华小子》《秦时明月》和《兔侠传奇》等大量的动画对“侠文化”情结的拓展虽然得到展示,但内容依然单薄。
D. 《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声名远扬的二十世纪动画佳作,要么脱胎于经典文献,要么运用传统绘画技法。
4. 三则材料都是围绕国产动漫展开的,但侧重点不同,请简要说明。
5. 请结合三则材料,思考我国如何才能成为动画生产强国。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