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薛讷,绛州万泉人也,左武卫大将军仁贵子也。为蓝田令,有富商倪氏于御史台理其私债,中丞来俊臣受其货财,断出义仓米数千石

语文试题 02-28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各题。
薛讷,绛州万泉人也,左武卫大将军仁贵子也。为蓝田令,有富商倪氏于御史台理其私债,中丞来俊臣受其货财,断出义仓米数千石以给之。讷曰:“义仓本备水旱,以为储蓄,安敢绝众人之命,以资一家之产?”竟报上不与。会俊臣得罪,其事乃不行。其后突厥入寇河北,则天以讷将门,使摄左武威卫将军、安东道经略。久当边镇之任,累有战功。玄宗即位,于新丰讲武,讷为左军节度。时元帅与礼官得罪,诸部颇亦失序。唯讷及解琬之军不动。玄宗令轻骑召讷等,至军门,皆不得入。礼毕,上甚加慰劳。时契丹及奚与突厥连和,屡为边患,讷建议请出师讨之。开元二年夏,诏与左监门将军杜宾客、定州刺史崔宣道等率众二万,出檀州道以讨契丹等。杜宾客以为时属炎暑,将士负戈甲,赍资粮,深入寇境,恐难为制胜。中书令姚元崇亦以为然。讷独曰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时议威以为不便玄宗方欲威服四夷,特令讷同紫微黄门三品,总兵击奚、契丹,议者乃息。六月,师至滦河,遇贼,时既蒸暑,诸将失计会,尽为契丹等所覆。讷脱身走免。下制曰:“薛讷暗于料敌,轻于接战,张我王师,衄之虏境。观其畴昔,颇常输罄,每欲资忠报主,见义忘身。特缓严刑,俾期来效,宜赦其罪,所有官爵等并从除削。”其年八月,吐蕃大将率众十万寇临洮军,掠群牧而去。诏讷白衣摄左羽林将军,与太仆少卿王晙等率兵邀击之。大破贼众,尽收其所掠羊马,并获其器械,不可胜数。时有诏将以十二月亲征吐蕃,及闻讷等克捷,玄宗大悦,乃停亲征。拜讷为左羽林军大将军。寻以年老,特听致仕。八年卒,年七十余,赠太常卿,谥曰昭定。
(节选自《旧唐书·薛讷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讷独曰/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时议/咸以为不便/
B. 讷独曰/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时议咸以为不便/
C. 讷独曰/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时议咸以为不便/
D. 讷独曰/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时议/咸以为不便/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开元,唐玄宗治国初期的年号。年号是古代君王用来纪年的种名号。
B. 诏,本意指帝王召集大众讲话,秦汉以后专门用来指帝王的文书命令。
C. 致仕,是指古代官员正常退休,辞官回家,也称作致事、致政、休致。
D. 谥,指古代帝王、贵族、大臣等死后,为褒奖其生前事迹而给的称号。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薛讷心系百姓,刚正不阿。来俊臣接受富商的贿赂,拿了数千石义仓里的粮食给富商,薛讷上疏揭露来俊臣与奸商勾结的罪行,使富商得到严惩。
B. 薛讷出身将门,屡担重任。薛讷是左武卫大将军薛仁贵的儿子,武则天因他是将门之后,令他镇守边关;玄宗几次命令薛讷统帅大军征讨外族。
C. 薛讷严于治军,纪律严明。因元帅、礼官获罪,各部军马混乱,但薛讷所领兵马岿然不动;玄宗派遣轻骑宣召薛讷,到了薛讷军营门前不能进入。
D. 薛讷抗击吐蕃,战功赫赫。薛讷率领军队大败吐蕃军队,全部收回了被敌军掠夺的羊马,缴获的器械不计其数;玄宗很高兴,停止了亲征的计划。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义仓本备水旱,以储蓄,安敢绝众人之命,以资一家之产?
(2)六月,师至滦河,遇贼,时既蒸暑,诸将失计会,尽为契丹等所覆。
14. 薛讷战败,皇帝为什么“下制”赦免他的死罪?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