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庚炳之,字仲文,初为秘书、太子舍人,刘粹征北长史、广平太守。兄登之为谢晦长史,炳之往省之。晦时位高权重,朝士莫不加敬

语文试题 03-02
文言文阅读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庚炳之,字仲文,初为秘书、太子舍人,刘粹征北长史、广平太守。兄登之为谢晦长史,炳之往省之。晦时位高权重,朝士莫不加敬,炳之独与抗礼,时论健之。炳之为人强急而不耐烦,宾客干诉非理者,忿詈形於辞色。素无术学,不为众望所推。性好洁,士大夫造之者,去未出户,辄令人拭席洗床。时陈郡殷冲亦好净,小史非净浴新衣,不得近左右。士大夫小不整洁,每容接之。炳之好洁反是,冲每以此讥焉。领选既不缉众论,又颇通货贿。炳之请急还家,吏部令史钱泰、主客令史周伯齐出炳之宅咨事。泰能弹琵琶,伯齐善歌,炳之因留停宿。尚书旧制,令史咨事,不得宿停外,虽有八座命,亦不许。为有司所奏。上于炳之素厚,将恕之,召问尚书右仆射何尚之,尚之具陈炳之得失。又密奏曰“夫为国为家,何尝不谨用前典,今苟欲通一人,虑非哲王御世之长术。炳之所行,非暧昧而已。太祖欲出炳之为丹阳,又以问尚之。尚之答曰:“臣见刘伯宠大慷慨炳之所行,云有人送张幼绪,幼绪语人,吾虽得一县,负三十万钱,庚冲远乃当送至新林,见缚束,犹示得解手。苛万秋尝诣炳之,值一客姓夏侯,主人问‘有好牛不’,云无;问‘有好马不’,又云‘无,止有佳驴耳’。炳之便云:‘甚是所欲。’客出门,遂与相闻索之。刘道锡云是炳之所举,就道锡索嫁女具及祠器,乃当百万数。犹谓不然。选令史章龙向臣说亦叹其受纳之过言实得嫁女具钢炉四人举乃胜细葛斗帐等物不可称数在尚书中,令奴酷酃酒,利其百十,亦是立台阁所无,不审少简圣听不。恐仰伤日月之明,臣窃为之叹息”太祖乃可有司之奏,免炳之官。是岁,元嘉二十五年也。二十七年,卒于家,时年六十三。太祖录其宿诚,追复本官。
(选自《宋书·庾炳之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选令史章龙向臣说/亦叹其受纳之过/言实得嫁女具铜炉/四人举乃胜/细葛斗帐等/物不可称数/
B. 选令史章龙向臣说/亦叹其受纳之过言/实得嫁女具/铜炉四人举乃胜/细葛斗帐等物/不可称数/
C. 选令史章龙向臣说/亦叹其受纳之过/言实得嫁女具/铜炉四人举乃胜/细葛斗帐等物/不可称数/
D. 选令史章龙向臣说/亦叹其受纳之过言/实得嫁女具/铜炉四人举乃胜/细葛斗帐等/物不可称数/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太子舍人,最初设置于秦朝,是执掌东宫宿卫,后来也兼管秘书、侍从之职。
B. 小史,汉代以后,对一般小吏的通称。同时也指书童、官府中的小差役等人。
C. 祠器,即祭器,古时行祭祀之礼时所陈设的各种器具,文中属于索贿的财物。
D. 台阁,本指亭台楼阁等建筑,汉朝时指尚书台,后亦泛指朝廷。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